如何看待今年樓市調整期

受中美貿易戰重燃影響,樓市今年又再一次進入調整期,樓價於5月高位回落,二手交投活躍度亦見減弱;去年樓市亦曾因貿易戰而一度出現調整期。觀乎今年樓市調整期與去年調整市,樓價回落幅度較去年的調整期少,而二手成交量亦較去年同期多。

以樓價為例,去年樓價於8月高位回落,之後四個月的「美聯樓價指數」出現高達8.7%跌幅,但今年樓價於5月高位回落,至今4個月跌幅不足5%;二手成交方面,去年調整市期間首四個月共錄約8,540宗,今年調整期首四個月估計可達約11,700宗,兩次調整期相較,今年較去年的二手成交有機會高出近4成。

隨著樓價回調,吸引用家入市,二手承接增加。根據分行資料, 9月份10大藍籌屋苑成交量重上逾百宗水平,共錄得164宗成交,較8月份的90宗回升逾8成,創近5個月新高。料9月份全港二手成交量有機會從低位回升至約3,300宗,有機會創出4個月新高。

二手交投回升的同時,一手新盤亦不乏買家青睞。隨著樓價回軟,料發展商「先求量後求價」,續以貼市價推新盤,一、二手之間溢價由第二季的6.6%收窄至第三季的3.3%,創出近三季新低,是第三季新盤銷量維持一定水平的主要原因之一。

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今年第三季新盤銷售仍超越4,000伙水平,雖然較次季逾6,000伙下跌逾3成,但仍然略高於2018年平均每季逾3,900伙的水平。而單以9月計,新盤售出近1,400伙,連跌3個月後回升,反映貼市價推盤策略奏效。

即將於下周三(10月16日)公佈的施政報告,料樓市的部分將成為市場焦點。相信施政報告將在房屋政策方面有不少著墨,特別土地回收方面。預期相關新措施的公佈或可減輕市場對私樓不足的憂慮,亦減輕發展商對後市供應的顧慮,有助增加短期新盤供應。

相關文章 :

2018年本港樓市前瞻 在本年即將完結之時,本欄將展望2018年樓市去向和走勢。一手住宅市場方面,綜合市場最新資料,預料全港有機會推出市場的全新項目逾26,000伙...
放寬按保「滿月」 交投立竿見影 放寬按保後首幅住宅地皮亦於日前開標。涉及住宅官地為啟德第4A區2號地盤,由財團以逾159億元奪得。隨著政府積極打造九龍東成為香港另一個核心商...
2020年首季樓市回顧 回顧今年首季樓市表現,市場充斥多項利淡因素,除了承接去年中美貿易戰及社會事件外,新型肺炎肆虐、石油價格戰及環球股市波動,亦令市場籠罩濃厚的觀...
剛需入市帶動 中型單位成主導 在低息及樓價輕微回調下,剛需入市帶動中型單位成交比例上升,本年迄今實用面積逾300至700平方呎單位銷售量達5,800伙,佔整體新盤銷售量約...
潛在供應大增 新盤溢價料收窄 過去一年新盤市場已消耗大批購買力,樓價升勢持續,準買家入市轉趨審慎,部份買家亦開始出現追價乏力的情況,「上車」更為困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