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把握機會搣甩二

有年輕朋友話,林鄭的施政告不知所謂,在樓價下跌的時候推出新按保計劃,有替地產商托市之嫌,所以評分又創新低。其實,無論林鄭的施政報告怎樣說,評分一定不會高,我們何不以淘沙見金的視野去睇這份施政報告,或者可以搵到一些有用之處。

我問年輕人有冇樓,有冇二按,佢話托賴在年初用了大約1,000萬買了一個兩房單位,由於銀行只可以做六成按揭,被迫要借兩成二按,年息10%,覺得很肉赤。我說他是今次施政報告的首批受惠者,應該趁這個機會申請按保,同時搣甩二按,他以後就可以放心供樓。由於林鄭將按保上限提高至1,000萬以下樓價的住宅,可借8成,以及800萬以下樓價可借九成,這將會令到樓價700萬至1,000萬的住宅單位需求量大增,樓價有機會與細樓價背道而馳。如果那位年輕人可以成功搣甩二按,他不但可以減少利息支出,而且可以享受樓價即時升值,以後就當然要睇大市形勢。不過無論如何,他是即時受惠者,千萬別說施政報告不知所謂。

不過話分兩頭,如果有人在較早前買了一個400萬單位,他雖然可以獲得九成按保,但現在損失了買較大單位的機會,而且在未來一段時間,買細價樓或者納米樓的人會較少,加上經濟環境轉壞,細價樓有機會急跌,他們將會是這份施政報告的受害者。

至於現在是否應該買樓,如果買大型單位或者豪宅的人根本毋須要理會有沒有需要,有錢就幾時都可以買。買細價樓及納米樓就要小心一些,下跌的機會比較大,如果合資格申請按保的不妨考慮兩房或者三房的中型單位,即使現在有不少該類型單位的業主封盤不賣,但地產商因新樓空置稅,將會有很多中型單位推出市場,對於有需要而有可以供得起的人來說,或者這是一個置業良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