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娥六招」1周年

去年6月底,香港特區政府推出六項房屋政策新措施,俗稱「娥六招」。其中一項措施是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款項約相等於樓價的5%。「娥六招」至今將屆滿一年,雖然當中一手空置稅尚未正式實行,不過從發展商銷售新盤情況,可窺探一手空置稅影響之端倪。

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上半年迄今(截至6月25日)新盤銷售量約10,800伙,售出單位中約45%為上半年迄今推出的全新盤,其餘約55%售出單位為貨尾(包括現樓及樓花貨尾)。相比 18 年售出近 1.6 萬個新盤單位,當中逾 6 成屬於18 年內推出的全新盤,其餘近 4 成為貨尾單位,可見一手空置稅令發展商積極推出餘貨,貨尾比例因而顯著增加。

另一市場關注的「娥六招」措施是修訂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政策,將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與市價脫鈎,以幫助更多人士置業。受惠於此措施,過去兩期的新居屋認購皆出現「萬人空巷」的情況。去年10月重新申請的「2018年新居屋」以五二折出售,4,431個新居屋單位最終收到逾27萬份申請,超額認購約60倍。

今年5月接受申請的「2019年新居屋」認購情況更為踴躍,4,871個新居屋以五九折出售。鑑於是次新居屋選址不乏市區靚地,當中又有接近落成的項目;加上是次申請已經上調申請人士的入息和資產限額,符合資格的人士變相增多,最終吸引大批合資格者爭相認購。據悉,是次收到逾30萬份申請,打破2018年申請紀錄,超額認購逾60倍,龐大的置業需求有目共睹。

從新居屋認購情況,可見市場購買力之強勁。然而,資助房屋供應捉襟見肘,僧多粥少,料向隅者眾。估計屆時將有部分居屋向隅客流入私樓市場,預期積聚的購買力有望再次爆發,為樓市帶來支持。

相關文章 :

次季潛在一手私宅供應量料續創新高 今年本港經濟增長較預期好,預料下月公佈的全年經濟預測,較預算案預測的2%至3%,有望上調約半個百分點;政府同時亦有信心今年達到1.8萬伙私人...
潛在供應大增 新盤溢價料收窄 過去一年新盤市場已消耗大批購買力,樓價升勢持續,準買家入市轉趨審慎,部份買家亦開始出現追價乏力的情況,「上車」更為困難......
新盤定價克制 一手交投回暖 過去周末有全新新盤開賣,銷情理想下,帶挈一手交投稍見回暖,上周末新盤銷售重上逾百伙水平,按周急升逾倍。反觀,二手交投則持續淡靜......
2018年本港樓市前瞻 在本年即將完結之時,本欄將展望2018年樓市去向和走勢。一手住宅市場方面,綜合市場最新資料,預料全港有機會推出市場的全新項目逾26,000伙...
樓市開局佳 一二手皆旺 近年政府積極推地增加供應,漸見成效。根據運房局最新數據,截至去年第四季,未來3至4年私人住宅一手市場潛在新供應單位數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