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房供應鳳毛麟角 受捧情況可見一斑

香港寸金尺土,優質豪宅供應罕有,備受市場追捧,日前無論新盤市場或二手市場,均錄得高逾10萬元呎價成交的個案。豪宅供應少,需求大,高價成交自然屢見不鮮。

事實上,香港洋房供應更加廖廖可數,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底,在不包括村屋之下,全港合共有逾119萬個私人住宅單位,當中洋房只有約1.9萬伙,佔比僅約1.6%,更顯洋房供應彌足珍貴。

若以地區劃分上述約1.9萬伙洋房,當中以新界區最多,合共近1.58萬伙;其次為港島區,合共有約2,600伙;而九龍區最少,合共有約640伙。若以09年至18年落成的洋房合計不足2,200伙計算,即意味著樓齡10年或以下的洋房佔全港洋房總存量約1.9萬伙僅逾1成,反映近年洋房新供應匱乏。

洋房供應少,而單幢式洋房供應更是罕如鳳毛麟角。根據美聯物業的資料顯示,只計算已知項目,截至今年3月底,港島區單幢式洋房僅近200伙,佔全港逾119萬伙的私樓單位不足0.02%,主要分佈於山頂南區。而九龍區單幢式洋房亦僅逾190伙,佔全港私樓單位同樣不足0.02%,主要分佈於九龍塘/筆架山、何文田一帶。

洋房供應緊絀,一直備受市場追捧,而洋房涉及銀碼亦相對較大,動輒以逾億元計,故多數買家身家非富則貴,實力雄厚。根據《2019胡潤全球房地產富豪榜》資料顯示,全球共有239位十億美金房地產富豪,當中中國有139位上榜,佔比近六成;當中大灣區有66位上榜,佔中國近半。而當中香港有25位上榜,更是全球富豪的聚集地。富豪者眾,相信對洋房的需求亦將日益增加。

所謂「物以罕為貴」,香港洋房不但受本地富豪青睞,更不乏內地富豪入市蹤跡,香港洋房受捧情況可見一斑。預期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洋房市場將繼續受到支持。

相關文章 :

首置盤料影響有限 推動創科有利豪宅 施政報告塵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著墨,推出一連串協助市民安居置業的措施,以照顧多個社會階層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強勁決心......
港人愛磚頭 豪宅價更高 隨著更多全新盤加入戰團,相信5月一手市場將百花齊放,估計全月新盤銷售量有機會上升至約2,000伙水平,屆時將創近半年新高…...
創科發展利資金泊港 豪宅潛力看高一線... 今年豪宅物業市道表現可謂一枝獨秀,至今逾3千萬元物業註冊量不但超越去年全年宗數,更創下自96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反映市場對豪宅物業需求殷切,...
百億地王非新事 97大瀉難重現 現時樓市與97年大不同,特別是有「北水」支持,加上經濟基調良好、息口低企,業主的防守力及財政健康水平皆更勝97年,縱使樓市調整,相信重覆97...
家庭趨「細化」 推動住屋需求向上 去年持單程證來港人數高達5.7萬,創16年新高,按年急增近5成;隨著內地新移民持續湧港,估計每年可為市場帶來有逾3,000個新增置業需求,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