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十周年 新金融危機醞釀?

十年前的9月份美國投資大行雷曼兄弟突然宣佈破產,引發金融市場動盪,並為全球金融海嘯掀起序幕。金融海嘯威力巨大,時至十年後的今天,後遺症仍未完全消散。於金融海嘯爆發初期,香港樓價一度急挫,於短短2個月下跌逾13%,較08年高位更跌超過2成。其後美國推出量化寬鬆(簡稱QE)政策,而各大央行亦先後推出超寬鬆貨幣政策,極低息環境誘使資金投入實物資產,並成為近十年香港樓價上升的動力之一。期間,香港樓價反覆向上,目前「美聯樓價指數」比起08年11月金融海嘯爆發後的低位已累升接近2.3倍。

樓價攀升之際,香港住宅市場交投亦有顯著改變,出現「一手暢旺、二手低迷」的局面。過去十年來,受QE推動,息口處於極低水平,樓價拾級而上。為穩定樓市,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推地增加供應,截至今年第二季,未來3至4年新供應達9.3萬伙,比起08年第三季約6.3萬伙已大幅增加近48%。

在增加供應的同時,香港特區政府亦連番推出辣招及收緊按揭措施以壓抑需求,導致二手住宅市場交投大幅下挫。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若將十年間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註冊量以5年劃分作比較,近五年(13年9月至今年8月)二手住宅註冊量共錄約22.23萬宗,比起前五年(08年9月至13年8月)約41.94萬宗大幅減少約47%。

反觀同期一手私樓註冊量表現,則與二手背馳。近五年一手私樓註冊量錄約8.49萬宗,比起前五年約5.84萬宗大幅增加逾45%。若以佔比計,一手私樓註冊量佔整體住宅註冊量的比率由金融風暴後首5年約12.2%大幅攀升至近5年的27.6%。

正當金融海嘯十周年之際,近期香港經濟環境亦同樣面對窘境。目前不少利淡因素充斥,如愈演愈烈的中美貿易戰、步步進逼的加息壓力、新興市場貨幣大幅貶值的危機等,港股因而出現調整,影響整體市場氣氛。再加上6月底推出新房策6招,均令近期香港樓價升勢放慢下來,於高位整固。預期利淡因素仍籠罩樓市並蓋過利好因素下,樓價短期料呈橫行發展。若然中美貿易戰或其他利淡因素進一步加劇,甚至新一輪金融危機出現,本港樓價將有機會面對調整的壓力。

相關文章 :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港樓無大跌近憂 多項因素撐樓市 市場有言論看淡後市,指樓價下跌的原因是預期本港人口老化,雖然本港人口老化確是一個潛在問題,但人口結構只是影響樓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該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熾熱 料旺勢延至下半年 本港賣地市場熾熱,今年上半年至今單以政府官地及鐵路共12幅地皮的賣地收入已逾千億港元,同時多個新盤熱賣、二手市場交投量額上升......
財年私樓土地供應量勢破2萬伙 超全年目標...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銷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餘伙水平,反映市場經歷一個月的休養生息後,購買力捲土重來,本年至今一手銷...
租務旺季需求殷切 私樓租金持續攀升 踏入7月,傳統租務旺季正式展開,每年這個時候本地連同內地學生紛紛為新學年率先做準備四處尋覓租盤,在需求帶動之下,租金持續攀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