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樓成交急凍 居二市場成淡市奇葩

過去兩個月私樓住宅市場成交急凍,11月份一手加二手的住宅註冊量有機會低於3,000宗,並有機會創紀錄最差的11月;但居二市場卻有另一番景象。

為協助有需要的人士置業,政府將「白居二」恒常化。新一批「白居二」接獲逾6萬份申請,相對2,500個白居二配額,超額認購23倍,成功申請人士於上月中收到批准信及陸續申領購買資格證明書,以便於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價單位。在新一批「白居二」刺激下,第二市場成交轉趨活躍,交投量低位反彈,成為淡市「贏家」。

據香港房屋委員會資料(2018年11月16日更新)顯示,10月份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錄得145宗成交,終止連跌4個月的頹勢,不但高於今年首9個月平均數約131宗水平,而且相對今年低位9月份的65宗更飆升逾1.2倍,屬近5個月最多。而11月上半月更已錄得56宗成交,相信全月勢必超過百宗水平。

第二市場成交量急升,可歸納為以下數個原因。首先,因部分「白居二」中籤者擔心未來會有大批「白居二」湧入第二市場搶購未補價單位,再度推高樓價,故申領購買資格證明書後旋即入市。再者,亦有一些「白居二」中籤者見近期第二市場樓價回落,受到業主減價的吸引下,把握機會入市。

此外,不少合資格人士除了申請「白居二」,亦同時申請新居屋,希望至少「二中一」,增加「上車」機會。新居屋由原來的市價七折調整至五二折出售,吸引逾26萬申請者,爭奪4,431個配額,超額認購近58倍。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抽中機會不足2%,部分「白居二」中籤者一方面擔心自己未能抽中新居屋,同時亦憂慮未來有大批新居屋向隅客流入第二市場,故搶先入市。

因新居屋將於11月底進行攪珠,由於「白居二」中籤者申領「證明書」後可於一年內購買未補價單位,故亦有部分「白居二」中籤者選擇等待新居屋的攪珠結果,再作入市決定。在市場尚有不少購買力待釋放下,故相信現時第二市場成交量升勢,只屬起步階段。待新居屋的攪珠結果塵埃落定後,料會有更多的購買力轉投第二市場,屆時第二市場交投量將進一步爆升。

其實,第二市場正正是二手市場的縮影,故預期當二手市場成交量跌至某低位水平後,一旦積聚購買力釋放,二手市場將再現活力,成交量同樣會低位反彈。

相關文章 :

財年私樓土地供應量勢破2萬伙 超全年目標...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銷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餘伙水平,反映市場經歷一個月的休養生息後,購買力捲土重來,本年至今一手銷...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港樓無大跌近憂 多項因素撐樓市 市場有言論看淡後市,指樓價下跌的原因是預期本港人口老化,雖然本港人口老化確是一個潛在問題,但人口結構只是影響樓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該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熾熱 料旺勢延至下半年 本港賣地市場熾熱,今年上半年至今單以政府官地及鐵路共12幅地皮的賣地收入已逾千億港元,同時多個新盤熱賣、二手市場交投量額上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