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公私營比例免顧此失彼 開疆闢土須加大力度

新一份《施政報告》塵埃落定,當中雖有不少土地供應著墨,但措施多屬長遠土地規劃,而且集中公營房屋供應,故短期對樓市影響有限。

調高公營房屋比例為其中一項措施,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然而若在未有大幅增加新供應的前提下,調整公私營發展比例將令私人住宅供應減少。假若將公私營發展比例由現時的六四比改為七三比,以長策會去年底公布的未來十年46萬個單位目標計算,即私人住宅比例將由原先4成調低至3成,即私人住宅單位數目由平均每年約18,400伙減至13,800伙。

若以私人住宅落成量計算,差餉物業估價署預期今明兩年分別達18,130伙及20,371伙;若按上述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計算,私人住宅單位回落至13,800伙的話,屆時數量相當於過去5年(13年至17年)平均每年落成量約13,500伙。為免重蹈當年供應不足的覆轍,政府須積極開拓土地,增加供應。

除了調高公營房屋比例外,政府亦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發展農地,相信此措施為最快釋放土地供應的方法。此外,「明日大嶼願景」亦能釋放更多土地供應,惟填海需時,新供應未能一蹴而就,實難於短期內填補土地缺口。

政府增加供應不遺餘力,不過亦須審時度勢。目前樓市仍充斥著不少利淡因素,特別是拳來拳往的貿易戰;外圍環境波譎雲詭,建議政府做好減辣準備,適時推出,以防外圍環境惡化拖累樓市。

相關文章 :

財年私樓土地供應量勢破2萬伙 超全年目標...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銷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餘伙水平,反映市場經歷一個月的休養生息後,購買力捲土重來,本年至今一手銷...
次季潛在一手私宅供應量料續創新高 今年本港經濟增長較預期好,預料下月公佈的全年經濟預測,較預算案預測的2%至3%,有望上調約半個百分點;政府同時亦有信心今年達到1.8萬伙私人...
今年政府土地供應料「夠數」 鐵路盤「縮水」乃因時制宜... 在樓價不斷創新高的同時,政府重申不會為樓市減辣,並會繼續在供應上著手解決房屋問題,然而近日有關鐵路盤招標進度突然放緩......
首置盤料影響有限 推動創科有利豪宅 施政報告塵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著墨,推出一連串協助市民安居置業的措施,以照顧多個社會階層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強勁決心......
港深優勢互補締雙贏 「創科區」迎樓市新契機... 去年10月《施政報告》已提出一系列推動本港創科發展的措施,而今年財政預算案更宣佈預留5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策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