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高收入族群失業率仍低 樓市有支持

近月香港各行各業均受到疫情的影響,整體失業率上升,其中個別行業影響尤其嚴重。政府剛公佈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十多項措施支援企業僱員和巿民,當中包括「保就業」計畫,相信措拖有助紓緩失業率持續惡化的情況。

近期失業率上升,不但觸發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憂慮,樓市發展亦備受關注。而對上一次失業率明顯上升,為08年金融海嘯時期。本文嘗試拆解不同時期失業率上升對樓市的影響!

回顧08年金融海嘯時期,股市暴跌,經濟不景,置業需求下降,拖累樓價下跌,樓價亦曾一度由高位急挫逾2成;整體失業率曾攀升至5.5%高水平,當時不但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重創,失業率曾升至7.6%高位,較高收入族群如金融、保險、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行業亦受到嚴重打擊,失業率亦曾攀升至4.1%高位。不過,其後因量化寬鬆(QE)計劃出台,進入「放水」大時代,揭開低息序幕;加上供應減少,樓價急速反彈,重拾升軌。

而綜觀目前情況,最新整體失業率(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上升至3.7%,超過9年來的高位。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有別於金融海嘯時期,是次失業加劇情況主要集中於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較高收入族群的就業情況暫未受到太大影響。

最新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就業人數跌至約55.2萬人,與去年就業人數高位約63萬人相比,跌幅逾1成;而佔整體就業人口比例亦下跌至約14.6%,與去年高位約16.3%相比,情況明顯轉差。而該類行業最新失業率升至6.1%,為約10年來的最高水平,若與去年低位約3.4%相比,更上升約2.7個百分點,失業情況惡化可見一斑。

反觀金融、保險、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行業就業人數不跌反升,而且愈來愈高,由去年初約80.4萬人,升至最新約85.3萬人;佔整體就業人口比例亦由去年初約20.8%,升至最新約22.6%。而失業率維持低水平,最新為2.2%。以上行業不乏有實力置業的較高收入人士,供樓能力高,而且防守力強,沽樓壓力亦相對低,故目前對樓市仍有支持。

總括而言,有別於金融海嘯時期,目前整體失業率雖有所上升,但較高收入的金融、保險及地產等行業暫未受到太大影響,故暫對樓市影響較少。但若疫情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而影響到這類別的失業率大幅上升,對樓市的影響就會較為明顯!

相關文章 :

失業率雖上升 惟樓價大跌機會不大 最近本港經濟下滑,失業率亦見上升,樓價會否大跌? 雖然失業率上升,但情況有別於97年亞洲金融風暴至03年沙士時期,故預期短期樓價大跌的可能性...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港樓無大跌近憂 多項因素撐樓市 市場有言論看淡後市,指樓價下跌的原因是預期本港人口老化,雖然本港人口老化確是一個潛在問題,但人口結構只是影響樓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該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熾熱 料旺勢延至下半年 本港賣地市場熾熱,今年上半年至今單以政府官地及鐵路共12幅地皮的賣地收入已逾千億港元,同時多個新盤熱賣、二手市場交投量額上升......
財年私樓土地供應量勢破2萬伙 超全年目標...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銷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餘伙水平,反映市場經歷一個月的休養生息後,購買力捲土重來,本年至今一手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