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第二市場成交活躍 新居屋登場購買力一觸即發

樓市回暖,私樓交投回升,溢出效應下,公營房屋亦備受市場追捧,亦不乏高價成交。回顧過去一季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表現,成交活躍情況可見一斑。

綜合香港房屋委員會資料(2019年4月16日更新)顯示,今年首季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合共錄得890宗成交,較去年第四季的658宗增加約3成半;若與去年首季的438宗相比,更急增逾倍。

觀乎首季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表現,約7成半成交來自居屋第二市場,共錄得670宗,較去年第四季的466宗增加近4成半,按年更大增近倍;而剩下約2成半來自公屋第二市場,首季錄得220宗成交,較去年第四季的192宗增加近1成半,按年更急增逾1.3倍。

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交投攀升,造價水漲船高,帶挈高價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成交頻現。按金額劃分,當中價值逾500萬元組別首季錄得278宗成交,較去年第四季的125宗激增逾1.2倍;而價值逾300萬至500萬元的組別錄得434宗成交,較去年第四季的345宗亦增加約兩成半;反觀,細價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交投稍見萎縮,價值300萬元或以下組別首季錄得178宗成交,較去年第四季的188宗減少約5%。

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成交躍升,反映公營房屋不乏購買力。事實上,刻下住屋需求殷切,公營房屋成為「上車」選擇之一。「白居二2019」將於5月推出,是次配額由2,500個增加至3,000個,相信將吸引一批「候車」大軍申請。

而新一期居屋「居屋2019」亦將於5月同步粉墨登場,涉及單位逾4,800伙,為復售居屋以來推售單位數目最多。新居屋以五九折出售,選址不乏市區靚地,預期認購反應同樣踴躍。然而,資助房屋供應捉襟見肘,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相信屆時將有部分向隅客流入私樓市場,預期積聚的購買力將一觸即發,成為樓市「生力軍」。

相關文章 :

首置盤料影響有限 推動創科有利豪宅 施政報告塵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著墨,推出一連串協助市民安居置業的措施,以照顧多個社會階層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強勁決心......
「白居二」恆常化新增二手置業需求 近期長沙灣新地王以逾172億元批出,加上股市暢旺,上周恒指突破三萬點;超級豪宅如山頂Mount Nicholson及何文田Kadooria...
「狗年」樓價穩中向好 置業機遇處處 新春伊始,本地旅遊及零售業率先傳出喜訊,根據入境處數字,年三十至年初三錄逾52.7萬內地客訪港,按年同期升約14%,帶動消費增長......
高收入住戶數目激增 潛在購買力待爆發... 中美貿易戰時而降溫,時而升溫,為近期樓市帶來短期隱憂;然而,香港住宅市場高價成交近期仍持續出現,而日前香港仔新盤次輪加推單位亦極速沽清......
新房策如箭在弦 土地規劃莫顧此失彼 始終土地供應層面未有增加之下,設立一手空置稅,令發展商加快出售現樓貨尾的壓力的同時;卻有機會令原定推售的樓花單位因此而延後推出市場,此消彼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