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科技成注塑模具製造商新市場

儘管環球經濟環境不明朗,惟科技發展的高速步伐,並沒有因此而停下。高端電子消費品的應用,更是高速滲透至人類生活上的每一個細節。東江集團(2283)主要從注塑模具的設計及製作,以及製造注塑產品。集團擬通過策略性的項目投資,發掘及扶植具備發展潛力的高科技初創企業,尤其是健康及醫療相關的板塊,期望穩定訂單需求。

東江集團日前發盈喜,預期截至今年4月30日止4個月錄得的集團擁有人應佔溢利,可能會較去年同期顯著增加。主要歸因於生產效率改善,導致注塑組件製造業務的銷售收益增加及毛利增加。集團2016年全年,純利按年升9.9%至2.1億元,毛利率上升2個百分點至28.1%,主要是由於持續加強自動化的應用使效率得以提升。人民幣在去年度持續貶值,紓緩集團在原材料及工資等部分成本壓力,隨著人民幣跌勢持續,集團的成本有望再降。

去年度,集團收益為16.3億元,按年輕微上升1.3%。按業務性質分類,注塑組件製造業務部的營業額按年減少2.2%至10億元,佔集團總收益約61.2%。集團在手訂單充裕,截至去年底止,在手訂單達6.5億元,按年增長6.9%。去年度,存貨週轉天數為84天,較2015年增加4天。

另外,雋泰控股(630)主要製造及銷售醫療設備產品,亦有製造及銷售塑膠模具產品。去年度,塑膠模具業務之產品因壽命週期結束,導致分部收入大幅下降84.9%至250萬元。儘管收入大幅下降,但受益於過往數年改善產品組合及成本控制計劃,集團於年內已將塑膠模具業務之分部業績轉虧為盈,賺40萬元,而2015年則錄得虧損210萬元。

儘管分部業績於回顧年度有所改善,雋泰認為,因大部分產品達至產品壽命週期年限,塑膠模具業務增長勢頭有限。因此,集團已將該分部之資產及資源轉移至其他更有利可圖之業務分部,但只要塑膠模具業務仍足以承擔集團適當比例之行政及經營成本,集團將會繼續經營該分部。

相關文章 :

鐵路股投資持續 兩會期間,鐵路概念股受追捧,市場憧憬鐵路基建投資持續。事實上,內地為支撐經濟增長,中央續推進「公共私營合作制」(Public Private...
受惠5G帶挈 光纖需求料旺盛 全球多個國家正加快普及4G和光纖到戶網絡,甚至開始建設5G網絡,市場對光纖的需求持續旺盛,長飛光纖(6869)在行業具領導地位,截至去年底純...
內地電影業投資持續 有利票房 中國廣電總局電影資金辦網站公布,截至1月31日農曆雞年正月初四,春節檔期票房5天累計突破20億元人民幣。去年末,中國電影銀幕已超過4萬塊,躍...
內地私營專科醫院擬加快開設新分院 去年上半年,中國醫療體制改革繼續推進。隨著內地對醫療需求持續穩增,兩間營運專科醫院的集團亦表示,未來擬加快新醫院投運......
內地體育用品行業續復甦 有報告指,2016年中國體育用品銷售增長12%至1,866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將繼續按照固定2016年的價格以複合年增長率8%增長,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