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預售樓花回顧

在告別2018年之際,亦可為去年預售樓花情況作個總結。本行綜合地政總署資料顯示,2018年新申請預售樓花單位共有逾1.9萬伙(已扣除重覆項目),較2017年近1.6萬伙高出逾2成,並創自2002年後的十六年新高。

新申請預售樓花單位數目創新高的同時,獲批預售樓花情況亦毫不遜色。去年獲批預售樓花單位數目共有逾2.1萬個,較2017年高出逾3成,同樣創自2002年後約十六年新高。

雖然獲批預售樓花單位數目超越2.1萬個,但值得留意的是,不少項目經已推出市場發售,若連同將於本星期六(1月12日)作首輪推售的大埔新盤、剛公布價單的屯門新盤、已上載樓書的馬頭角新盤以及正在接受申請的紅磡「港人首置上車盤」一併合計,涉及伙數高逾1.8萬伙,因此實際已獲批但尚未登場的全新樓花項目單位尚餘約3,300多伙。

隨著去年獲批預售樓花單位數目較新申請單位為多,令去年12月累積待批樓花單位數目回落至約1萬伙水平,按年下跌近2成。若將上述約1萬伙待批單位按地區劃分,當中九龍區(包括將軍澳及西貢) 待批單位佔比高逾5成最多,涉及逾5,300伙;其次為新界區,涉及近4,500伙,佔近4成半;而港島區(包括愉景灣)則只有不足300伙,佔比最少。

若以細區劃分,當中屯門區累積待批樓花單位數目最多,有約2,700伙,佔總數逾2成半,以屯門管翠路8號項目最具規模,兩期共涉及近2千伙。將軍澳區亦有逾1,700伙累積待批樓花單位,佔總數逾1成半。

此外,若將上述約1萬伙待批單位按落成年份分佈,預計於2019至2020年落成的單位數目約有2,200伙,佔整體逾2成;而預計於2021年落成的單位數目則高達7,800伙,佔總數近8成。

相關文章 :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港樓無大跌近憂 多項因素撐樓市 市場有言論看淡後市,指樓價下跌的原因是預期本港人口老化,雖然本港人口老化確是一個潛在問題,但人口結構只是影響樓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該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熾熱 料旺勢延至下半年 本港賣地市場熾熱,今年上半年至今單以政府官地及鐵路共12幅地皮的賣地收入已逾千億港元,同時多個新盤熱賣、二手市場交投量額上升......
財年私樓土地供應量勢破2萬伙 超全年目標...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銷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餘伙水平,反映市場經歷一個月的休養生息後,購買力捲土重來,本年至今一手銷...
租務旺季需求殷切 私樓租金持續攀升 踏入7月,傳統租務旺季正式展開,每年這個時候本地連同內地學生紛紛為新學年率先做準備四處尋覓租盤,在需求帶動之下,租金持續攀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