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二攻略】居屋VS房協計劃

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的「中獎」人士近日陸續收到批准信,可以購買房委會的「居者有其屋計劃」或房協「住宅發售計劃」第二市場的單位。若是首次置業尤其對房協屋苑未有深入了解的准買家難免對兩個計劃無從下手,究竟兩個計劃有何分別?申請按揭難度有何不同?

房協「住宅發售計劃」涉及10個屋苑

房協是一個獨立、非政府、非牟利的機構,其推出的「住宅發售計劃」第二市場計劃是讓業主可免補地轉售單位予合資格人士。現時該計劃下的屋苑只有10個,如啟德花園、樂年花園及茵怡花園,亦可以選擇資助出售房屋項目青衣綠悠雅苑。房協「住宅發售計劃」屋苑不少位處於市區,故獲不少上車客垂青,例如黃大仙啟德花園未補地價實用面積呎價已達11,000元。

房協住宅發售計劃名單:

房委會居屋較多元化

與房協不同,房委會是政府法定組織,主要負責興建居屋,而居屋是政府房屋的常設政策。2013及2015年,房委會把居屋二手市場擴展至白表買家,並於2018年實施白居二恆常化。由於居屋經常有新供應出現,居屋第二市場的選擇比房協多,入市選擇較多元化。

可購買的部份居屋名單(落成年份為2000年後):

房協房委會單位按揭有何不同?

抽中「白居二」的幸運兒,判斷選擇房協「住宅發售計劃」還是居屋第二市場,按揭是其中考慮因素。居屋如果樓齡未夠20年大限,銀行通常願意批出高成數及較長還款年期的按揭計劃,反之則較為保守,所以年輕樓齡的居屋較受歡迎,樓價會更加進取。房協單位申請按揭原理與私樓按揭相若,最高可承造30年,實際還款期由銀行根據申請人狀況而定。

申請按揭考慮細節繁多,除了居屋及房協單位申請按揭大不同,單位質素及申請人的財務背景亦會影響按揭審批結果,但基於每間銀行審批按揭的準則並不一樣,如果一開始能選中最適合的銀行做按揭,便能省卻種種麻煩。

有按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居屋按揭懶人包】新居屋VS白居二 按揭成數、年期、壓力測試... 新居屋與白居二雖然都是屬於由屋委會提供的資助房屋,前者仍一手物業,白居二則是二手市場未補地價的居屋。...
【買OR不買】3大因素考量是否放棄居屋揀樓... 近月武漢肺炎襲港,不少抽中2019新居屋人士擔心經濟下行導致手上飯碗不保,除了居屋王冠德苑銷情理想外,其餘新居屋銷情一般,近日更有網民在論壇...
【居屋按揭】2020年新居屋7大亮點 新居屋2019年剛揀樓完畢,今年的新居屋名單便傳快將推出市面,今次傳聞更改制度,增加白表人士的中獎機會! 究竟今次新居屋的數量、面積及首期等...
【首次置業】買樓、稅務、按揭如何慳到盡?... 政府於去年10月放寬按揭保險後,首次置業(簡稱「首置」)名額非常珍貴,究竟原因何在?首次置業如何定義?按揭成數如何計算?稅務上有何優勢?...
【2019白居二】證明書限期延長 揀樓按揭睇清啲!... 近日房屋署及房協發出通知,在疫情影響,白居二2019購買資格證明書限期延至2021年4月,讓置業人士有更大空間。現時剩餘約半年時間,大家買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