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盤料影響有限 推動創科有利豪宅

施政報告塵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著墨,推出一連串協助市民安居置業的措施,以照顧多個社會階層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強勁決心。

當中「港人首置上車盤」成為市場焦點,部分細節率先公佈,包括買家必須為居港滿7年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而且從未置業、申請家庭收入介乎居屋收入限額和居屋限額加約三成之間,即申請家庭入息限額定於5.2萬元至6.8萬元之間等。

「港人首置上車盤」對欠缺首期但有足夠能力供樓的家庭而言,確實為一大喜訊,料受到有上車需要的人士歡迎。該計劃的土地來源將會是私人發展商擁有或從政府購買得來的土地,然而政府明年年底才於賣地表選取一幅位於觀塘安達臣道地皮作先導計劃,預期發展需時,估計最快要2至3年才可推售,故對有急切住屋需要的合資格人士而言並非首選。

再者,首批先導計劃只提供約1, 000個單位,合資格約20萬戶,佔全港家庭總數8%,若以目前全港約一半住戶擁自置物業作推算,估計約10萬戶合資格申請,假設全數皆申請,即100戶爭1伙。加上「港人首置上車盤」除了收入設限外,轉讓年期限制亦可能較居屋更嚴緊,買家或難以享受資產增值帶來的財富效益,吸引力與私宅市場比較下,未免相形見絀。綜合以上觀點,預期「港人首置上車盤」對樓市短期影響有限。

施政報告除了著墨於「港人首置上車盤」外,亦致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讓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政府將投入資源加強創科發展,包括在研發基建、人才、資金等方面,此舉將吸引海外頂級科研機構落戶香港,料對豪宅市場有正面作用。

相關文章 :

陳沐文:房策創新須業界配合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在東方產經專欄「名家筆陣」表示,現屆特首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涵蓋了土地、房屋、規劃及建設發展等與民生息息相關,也是市民大...
【開門7件事】居屋驗收DIY 資助房屋浪接浪登場,重燃不少年青人上樓希望,新手業主有甚麼需要注意?以下收樓7件事你一定要知﹗居屋單位多數屬於清水樓,最常見問題是......
施政報告:「明日大嶼」涉1700公頃人工島 最多住110萬人... 政府於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於明年中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研究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兩階段填海,建造合共約1700公頃的4個或以上的人工...
【首次置業】買樓、稅務、按揭如何慳到盡?... 政府於去年10月放寬按揭保險後,首次置業(簡稱「首置」)名額非常珍貴,究竟原因何在?首次置業如何定義?按揭成數如何計算?稅務上有何優勢?...
【黃竹坑站新盤】激罕港島鐵路新盤 勢成豪宅新指標 ​第一期800伙率先睇... 近期山頂文輝道地皮兩度打破全港住宅官地呎價新高下批出,加上波老道項目特色戶以貴絕全亞洲呎價13.6萬元賣出,令港島區豪宅物業備受市場注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