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攻略】舊樓實用、潛力強?準備事項你要知

樓價長期高企,不少上車客都會向一些二手舊樓埋手,期望可以找到平貨。的確,舊樓很多時都有一定程度折讓,而且可在若干年期內,具備被財團收購重建的概念。

業主合資為物業作保養更新

不過,購買二手舊樓除了要花費為單位內櫳裝修外,更加不可以忽略的一個環節,就是每逢三數年,就可能要整座大廈業主合資為物業的公共設施及空間作保養更新,每戶負擔的數額少則數千元,多則要六位數以上。整座大廈或屋苑的維修費隨時數以千萬,甚至億元計。

事實上,物業樓齡過30年便要作大維修,即使是30年內,都不時要保養。對於一些即將維修的舊樓,如果買家想買樓後,還要夾一大筆錢維修,應對這類單位避之則吉,專攻較新型的物業。

然而,這類舊樓維修後其實有一定升水空間,如果升值空間多於維修費用,當中亦有沽貨獲利的水位。如果大廈於復修後外觀煥然一新,對物業價值一定有正面作用,持貨若平年後沽出單位,獲利可甚為豐厚。

主動了解維修標書及承辦商背景

如果作為二手舊樓的小業主,更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主動多了解各份維修標書,比較不同承辦商的背景資料,以及出價,連同詳細工程內容,大約計出要支付的維修費範圍預算。

近年來不時傳出有管理公司員工因收取利益協助維修承辦商「圍標」,最終被定罪判囚。若懷疑大廈有「圍標」事件發生,亦可向坊間的不同反圍標平台,以及官方的競爭事務委員會投訴,以保障自身權益。

而香港各區不少熱門的大型屋苑的物業樓齡已超過30年,其中位於港島東區鰂魚涌的大型住宅屋苑太古城,最早於1975年4月開始興建,其後第二期至最新的第11期海天花園於1979年至1987年分階段完成,即是最「年青」的大廈都已年過30。

另位於九龍荔枝角美孚新邨,雖然自1982年起為港鐵美孚站上蓋物業,但屋苑早於於1968年至1978年間落成及入伙,即是樓齡已達40至50餘年。至於新界東區最大型的住宅項目,由52幢住宅樓宇組成的沙田第一城,則由1981年至1987年分階段落成及入伙,即是樓齡亦已達30餘年。

故此,如果心儀熱門的大型屋苑的二手物業的買家,一定不可忽略的維修保養環節。

 

相關文章 :

【細屋換大屋】如何揀選潛力上車盤 增加換樓機會?... 成日聽人講「細屋換大屋」,所以第一層樓即使細點都不怕,日後升值可以放售換間大。不過,要如何選擇上車盤以便日後換樓?其中一點是留意屋苑的成交量...
【中產屋苑】太古城、日出康城大比拼... 再有焦點新盤出爐嘅日出康城,近年package全面升級,吸引九龍、港島東中產進駐,發展規模、身價同格調媲美太古城......
【二手反彈】二手交投上升 哪個屋苑反彈力強?... 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年後的香港樓市成交量出現下滑,但是剛剛過去的週末,二手住宅成交量卻明顯上升。據美聯物業分行資料,2月22日至2...
【鐵路上蓋】頂樓平過中層近一球?原因是…... 最近位於九龍灣站上蓋的德福花園,接連錄得成交,其中有兩宗兩房成交,頂樓平過中層近一球,究竟原因何在?原來真正的原因,是德福花園部份座數的頂層...
【二手樓入市錦囊2023】買舊樓裝修煩惱及拆解方案... 在裝修前應要檢查常見的滲水黑點,最好是請專業的驗樓師用儀器檢查如天花、窗邊、外牆及天台,當中除了窗邊是由戶主負責,其他地方都需要由樓上單位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