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新婚夫婦想先租後買 有咩細節要留意?

最近有朋友正計劃結婚,雖然找到了理想單位,打算先租後買。但是本身是睇樓「新手」,不清楚租樓的注要的事,因此特意找來查問。

租全新樓留意入伙時間

朋友看中一個就快入伙新盤單位,因為現樓只預下三房大單位,對於新婚的他們覺得太貴,而且亦用不盡三房,因此決定先租兩房,一來可以切實了解屋苑是否好住,二來到明年過了三年的額外印花稅期限SSD,市場有更多新盤供應下才打算買入。

問到如果打算租入有關單位,有甚麼要注意。首先作為新盤雖然已知道了大約的入伙時間,但是並不是所有單位同時入伙,因此建議朋友是找已確定入伙的單位,避免部份業主預先放租,但單位仍未入伙,而未能按時搬入。

搬入時間愈快愈好

朋友揾租盤時,有經紀問到何時搬入,朋友答到兩個月後,經紀就表示時間還早,可能再隔一個月會易揾到。

其實,不少租盤尤其是新盤,當業主收樓時,都想愈快租出愈好,因此大多會找未來一個月內可以起租的租客,如果兩個月後才起租,意味業主要多交兩個的供樓錢。因此,跟朋友說揾租盤不同買樓,買樓成交期可以2甚至3個月,但租盤時租客最好是能夠愈快搬入愈好,這樣才能較易找到平租盤,或是議價時有較大的減價空間。

準確好收入證明

業主都希望租客日後能夠按時交租,為確保有間情況,業主都希望租客的工種收入穩定,或是高人工。因此,租客最好能提供到公司合約。當然亦有部份業主只會問一問租客的工種,以及只需要租客的卡片就可以。

揾盤時說明租住要求

朋友有養寵物,但知道部份業主未必接受,因此正猶豫是否要告訴經紀。建議朋友,最好在揾盤時,就告訴經紀會養寵物,因為部份業主或者本身物業是不容許養寵物,為避日後遇上麻煩,最好是說明本身有沒有養寵物,經紀可事先確認業主及大廈公契可否養寵物。

 

睇樓時帶尺

朋友平時較少睇樓,最怕買入了化妝樓,因此才計劃租新樓。基本上新樓遇到大問題的機會較少,而且業主大多在收樓後已驗樓,一有問題就會由發展商「執漏」。作為租客睇樓時,反而首要考慮是傢俬的放置,特別的床及衣櫃,因為現時新樓房間格隔可能是剛剛好,最好帶把尺量度是否可以放上4呎床、4呎半床或是5呎床。有時房間有橫樑,可能影響到衣櫃的高度,所以一定要帶尺量度。

簽約時細節

最後簽約部份,一般租金會包括差餉、管理費及地租,而租客除了租金外還負責日常的水、電及煤的開支。同時在維修方面,一般室內的問題是由租客負責,至於室外的問題如水管,外牆就由業主負責。在細節上,如能否鑽牆、電器維修事前最好與業主商討。

另外,業主都可能會給租客免租期,過了免租期才起租,但免租期內的水、電及煤的開支仍是由租客支付。另外,租客要自行更改水、電及煤登記人名稱。同時在簽約時,要支付2個月按金及一個月上期,以及半個租金的代理佣金。因此要準備有關資金。

想了解其他租樓注意事項?按此聯絡客服專員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

【租樓攻略2023】市區新界入伙盤 同樣備受捧... 不少新盤入伙前夕,業主會會放盤預租,一來可於新樓一入伙即有租客分擔供款開支;二來提前出租可避免陷入物業入伙後的激烈競爭,但難有成交數據參考,...
【筍租推介】高CP值「半新盤」搵樓地圖... 每年都有新樓入伙,而新樓多的地區在入伙時,投資客都會將單位放租,令到當區的租金受壓。因此,建議揾租盤人士,要記下這幾個今年新盤供應重區,物色...
【新手必讀】醒目租樓6件事 暑假前正值租務旺季﹗大學生及職場新鮮人爭相出動搵樓,別以為租樓門檻較低,是「Easy Job」,以下「6件事」,租樓新手一定要知......
【個案分析】4招解決「呼吸Plan」危機 「呼吸Plan」可豁免壓力測試及短期低息,但經過蜜月期後若未能經過壓測轉按,有可能要捱高息。要解決危機,可使用轉按、定息按揭、賣樓及出租物業...
【買樓收租】以租養貸 實際操作指南 香港樓價高,不少人對每月供樓負擔都感到較吃力。因此,一些較有經驗的業主,會選擇將物業租出,以租金收入應付每月的供樓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