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保險】3大保障知多啲——意外‧家財‧法律責任

家居保險一般是指保障家居及投保人和同住家人的財物,如家具及家庭電器、等因偷竊或意外損壞而造成的損失。

在買入家居保險前,先要了解投保人最好先閱讀保險公司的投保資格,部分公司不接受樓齡超過50年、在過去兩年曾提出索償的申請。除此之外,自住或出租用途、多層住宅大廈或村屋、獨立屋的保費都有分別,一般都會有賠償上限。

主要分三大項目

一般而言,家居保險主要分三大項目,分別是家居財物全面保障、個人法律責任保障及個人意外保障。家居財物保障是指因為火災、被入屋盜竊、颱風、水管爆裂及其他災害造成的家居財物損壞。通常家居財物保障會有附加保障,例如臨時居所、補領個人證件、窗戶及門鎖更換等保障,賠償上限一般為數千元。

個人法律責任是指因疏忽而導致第三者身體受傷、財物損失而需要承擔的法律責任,如因窗戶由高處墮下令他人身體受傷,並需承擔法律責任的賠償金額。

個人意外保障則涵蓋受保人及家庭成員因火災、搶劫等意外造成的死亡或受傷賠償。

值得留意的是,要留意家居保險會否保障投保人及同住家人導致第三者身體或財物損失法律責任,因為第三者責任索償金額可大可小,視乎問題嚴重性。

500呎保費最平每年600

如果以一個實用面積約500平方呎的多層大廈住宅作參考,市面上保費最便宜的是年費只為600元左右,即每月保費大約只為50元。而家居財物保障額為100萬元,個人法律責任保障額方面,最高可達1,000萬元。即使是收費最昂貴的是家居保險,年費為2,000元左右,每月月費約160多元。

市面上大部份家居保險年費都是在1,000元以下,選擇都算多元化,當然,家居保險保費以單位建築面積分等級,面積愈大保費愈貴。而部份保障範圍僅限於樓宇方面,即包括建築師費用、緊急維修費用、風暴導致閘門及圍欄損毁費用等,未有包含部分家居財物保障可能需要配搭其他公司的保障方案。

相關文章 :

【家居保障】一文認識「火險」保障範圍... 除了家居保險,另一樣最常見的就是火險(Fire Insurance),有不少人會誤以為「火險」是保障火災發生的保險,但實際上是「樓宇結構險」...
【按揭保險】甩保實戰大拆解 教你慳供樓開支!... 置業人士如要申請按揭保險,需要支付按保費用,如果選擇一次付清,按保費用由1.15%至5.04%不等,視乎按揭成數及最長還款年期而定。但如果在...
【村屋按揭】村屋按揭難批 想順利要做足五件事... 村屋價錢較市區屋苑平,實用面積大,環境清幽,財務實力足夠的人,可一口氣買下一幢村屋,感受獨立屋式的生活。雖然銀行在村屋按揭審批會較為審慎,但...
【高成數上會】1,000萬以上樓如何申請高於五成按揭?... 1,000萬以上物業的壓力測試與1,000萬以下一致,在供款與入息比率方面,每月供款不得高於月入五成,壓力測試方面,當利率上升3厘,每月供款...
【超級豪宅】九龍塘新盤「喇沙匯」亮相 貴重地段極罕獨立屋 價錢筍?... 美聯獨家新盤洋房項目——喇沙匯,其位於喇沙利道25號,屬窩打老道以東,尊享地利優勢,全盤僅設4伙複式單位,間隔介乎4套房至5套房,全屬大單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