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學】租樓防中伏指南

第一次租樓驚中伏,今集就教大家如何醒目租樓!

搵盤先認路
除了大家最熟悉的業主放盤外,亦有個別租盤由發展商直接放租,這些租盤通常較新淨、傢電齊全。還有一些租期較彈性的服務式住宅,可為租客提供打掃、洗衣等酒店式管理服務,但單位內的裝修不可隨意改動。

確認「真.業主」
曾經有騙徒冒認業主,收到租客訂金後人間蒸發,建議新手租客簽訂租約前,一定要進行物業查冊,以確認單位出租人是「真‧業主」、業權是否完整。如果相關物業屬於分租,必須取得原業主與原租客的租約,審視租約內有否分租限制同時取得雙方同意,而且分租期不可超過原有租約。

查明出租同意書
銀行普遍規定業主在未解決按揭期間出租單位必須事先取得其書面同意,否則銀行不會承認租客的租住權,有權隨時上門收樓,租客有機會被「迫遷」而無法討回按金及上期。要避免租入「偷雞租盤」,建議簽約前請業主出示銀行發出的出租同意書。

簽約切記打釐印
坊間主流租期普遍為兩年,一般租期的首12個月為「死約」,「生約」為租期的第13個月至租期完結,除非租約有另外規定,否則租約期內業主不能加租而租客亦不能退租,任何一方違約都需要作出賠償。另外,很多時租客及業主都不注重打釐印手續,萬一有紛爭,租約有機會不獲法律保障。租客與業主於簽署租約後三十日內到稅務局的印花稅署加蓋印花稅。

傢俬電器逐件驗
若然物業連同傢俬電器一同出租,租客要根據清單逐項檢查點算,在租約內列明單位所有設施交樓時狀況並拍照留存。簽訂租約時,與業主「先小人後君子」訂明維修責任,列明傢俬電器等是否連單位一齊租出。

租樓雜費計真啲
差餉、管理費等雜費不一定計算在每月租金內,租樓前認清租金是否「全包」,同時向業主索取單位水、電、煤單據,核對對上一次用量紀錄,以確保沒有欠款,以免「口同鼻拗」。

預備「兩按一上」
簽署租約時,一般租客都會向業主繳交兩個月按金及一個月租金作上期(一切款項及日期可議,由業主及租客協定),業主普遍同日繳交門匙予租客,但按金不能代替租金,當業主收回物業時,檢查單位沒有問題,將退回予租客。

希望以上小Tips可以幫到大家啦!如果想安心租樓,建議都係搵專業物業代理幫手!

有租樓疑難嗎?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 !

 

相關文章 :

【新手教學】簽租約要留意咩條款? 不少業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樓字時,都沒有訂立或簽訂一份列明詳細條款的租約。一旦任何一方對租約內容有異議,要解決糾紛就會產生不少問題,即刻睇睇簽租...
速讀北上搵樓潮語(戶型篇) 中港置業大不同,除了買賣流程、稅項細節,大家應預先熟讀常見內地樓市詞彙,加深內地置業基本功。日後北上置業、投資,自然更得心應手。「商品房」泛...
速讀北上搵樓潮語(睇樓篇) 上回「北上搵樓術語知多啲(戶型篇)」,率先讓大家建立基本術語概念。本篇再介紹多個銷售過程必學術語,馬上了解內地常見的物業銷售類型和參考數值吧...
【直播論壇】一手驗樓千奇百趣 二手唔驗唔知「伏」?|特別嘉賓:賴達明... 近年一手樓熱賣,不少新盤入伙,新業主收樓後第一件事,往往是於屋内貼滿 Memo 紙,讓驗樓師檢查清楚,滿意才「收貨」。到底新盤業主收樓程序是...
【直播論壇】贏在「小陽春」?!12 生肖置富錦囊|特別嘉賓:司徒法基... 樓巿「小陽春」早至!鼠年旺勢開局!邀得堪輿學家司徒法基及經絡按揭轉介高級副總裁曹德明分別從玄學及按揭巿場角度,分析「小陽春」格局,同場加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