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中港房策同步鬆綁 哪些機遇不能錯過?

自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首次被納入國務院工作報告以來,各地政府不斷推進及完善大灣區建設政策框架和協議,而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於2018年通車更成為大灣區高速發展的標誌。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臺,提及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而11月6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又通過了16項惠港措施,其中包括便利港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以及加強大灣區內人流和資金流等措施,增強粵港澳大灣區的競爭力。

政策紅利湧現 促資本、人才彙集

中央政府在便利人員、資金、貨物及資訊等方面亦制定了支持政策,致力於將由香港落馬洲河套區的「深港創新及科技園」和位於深圳河北側鄰河套區的「深方科創園區」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打造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平臺。而為了吸引更多本地和跨國藥企、生物製藥和醫療科技公司以香港為基地,並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中央政府將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醫療儀器。

事實上,香港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推動創科發展,至今已投放超過一千億元,將繼續在基建、人才等方面加強對創新科技產業上的投資,而初創企業數目持續上升亦可見一斑。根據投資推廣署最新公佈的「2019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2019年香港初創企業數目達3,184間,按年升逾2成,受雇人數逾12,400人,按年更升約3成(見圖一)。這些初創企業的主要業務包括金融科技、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及物流科技資訊、電腦及科技等。

據香港交易所資料,自18年4月30日推出新上市制度至今年9月底,已有16家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機板上市,共籌集535億港元。香港今年至今繼續保持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而配合「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計畫,料為香港引進更多國內外的創科人才和資金。

其他措施包括豁免香港居民于大灣區城市置業時需要提供的本地居住、學習或工作證明,以及繳稅和社保條件,連同港人子女可享有與內地居民子女同等教育安排的新措施,料將吸引一批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置業居住。

除此之外,放寬港人在國內使用電子錢包、在大灣區設立試點,為港人開立內地個人銀行結算帳戶,並探討建立雙向理財通機制,加強資金流動、增加香港法律執業者和建築師在內地就業的機會、放寬持香港身分證外國人的簽證或居留許可等措施。這些政策除了有利於灣區經濟發展,加強中港融合,更預示未來將制定更多規劃,為區內城市發展帶來引擎作用。

放寬按揭釋放需求  一二手銷量顯著上升

除了日前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通過16項措施受到市場關注外,香港特區政府於上月中公佈2019年施政報告亦是近期熱門話題,報告中提及多項利民紓困措施,當中房屋政策更是重中之重,尤其以放寬按揭保險最為吸晴,而是次放寬按揭保險有助有供樓能力但欠缺首期的首次購房人士置業。

《施政報告》公佈前,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發展商推盤步伐亦相對緩慢;然而,自《施政報告》公佈後,香港樓市氣氛向好,發展商亦趁勢推盤,如愛海頌、恒大.珺瓏灣、明翹匯及ONE EIGHTY已先後登場,帶動一手交投較公佈前明顯上升。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不包括村屋物業以及部份特殊個案等),10月中《施政報告》公佈至今已超過3星期,以10月16日至11月6日的22日計算,新盤單位(包括全新盤及貨尾)合共售出約1,824夥,比公佈前22日(以9月24日至10月15日計算)的616夥,高出近2倍(見圖二)。

二手方面,放寬按保亦釋放購買力,綜合美聯分行資料,以10月16日至11月6日計,35屋苑共錄299宗成交,相比起公佈前22日合共122宗高出近1.5倍(見圖二)。不過,隨著筍盤減少,加上反價個案漸多,近期二手交投勢頭略為放緩,但宗數依然較《施政報告》公佈前的10月上半月為高。

放寬按揭保險無疑有助提振住宅交投,但樓市表現受其他因素影響,長遠更視乎香港經濟發展,而大灣區成為促進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一環,料將持續吸引海外及內地企業到香港設立據點發展業務,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及融合。

想了解更多香港置業或投資資訊,歡迎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800萬房首付僅80萬,新按揭如何精明上車換房?...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10月16日公佈《施政報告》放寬首置人士按揭成數後,樓市即刻傳來正向回應。據媒體報導剛過去的週六、日(19至20日)樓市氣...
想提高搬家效率?必看這篇香港搬家指南... 如果在全世界做一個搬家排行榜,香港大概會名列前茅。香港人是搬家的常客,經常主動選擇租房,有工作變動或因租約期滿,每兩三年就會搬一次家,對於搬...
我剛剛為女兒在香港簽了套學區房 在香港九龍區一間地產仲介辦公室簽下字的那一瞬間,我如釋重負,給女兒買學區房的事終於塵埃落定。曾經,我和老公因為這件事情也很掙扎,經常會有不同...
【全港】“房子選得巧,孩子上學好” 不可錯過的名校網8大靚盤... 不論是香港家長或內地家長,都不乏為爭讀名校而搬家的個案。其中就有今天一早就去到地產代理行諮詢看房的歐陽先生。...
【港漂分享】小房換大房 我是這樣省下幾十萬的!... 從仲介手中接過房子鑰匙的那一刻,我的內心是無比激動的。因為這意味著歷時近120天的換房大戰終於塵埃落定,我又可以回到實驗室裡,安心踏實地做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