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買賣】車位投資價值及回報怎樣計?

車位入場門檻較低,加上車位又不用裝修,吸引愈來愈多人投資。到底買車位收租是否好過買樓收租?一般的租金回報一般幾多?

 

天價車位成交回報未必高

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不時傳出有車位要蝕讓轉售。不過,今年年中亦有一宗天價車位成交,為一個何文田豪宅天鑄的車位,以630萬元成交。然而,以租金回報計算,天鑄其中一個全港最貴車位租金,亦只是月租1萬元。假若該630萬元車位亦以1萬元租出,相關車位回報率其實不足2厘,只有1.9厘。而一般600萬元物業,不乏超過3厘回報,所以天價車位其租金回報反而不及買樓。

 

不過,車位的投資吸引之處,是其可以快速轉售。以天鑄為例,住宅共526伙,車位則只有370個,而且主打3房及4房單位,有關豪宅業主未必只有一部座駕,為屋苑的車位售價帶來支持,當投資者見到有利可套時,便能出售獲利,因此短期價格上升或會較快。

車位價格不受SSD限制 或會較波動

另一方面,由於沒有額外印花稅SSD,車位業主持貨能力未必長,可能見市道不佳時,便即時止蝕離場。導致車位價格會較物業波動。例如,荃灣荃景花園有一車位,今年約110萬元成交,較原業主2018年初的155萬元購入價,帳面蝕讓45萬元,兩年半車位貶值近三成

要避免損手離場,投資者在買入車位前,需要了解當區或屋苑的住戶及車位數目比例,物以罕為貴下,住戶多車位少,加上大單位比例愈高的屋苑,業主有車的機會便愈大,對屋苑車位價格有必然的支持。

【車位買賣】車位投資價值及回報怎樣計?

投資者可透過屋苑或大廈的公契,了解車位使用權限制及車位比例。此外,部分屋苑是有限制其車位只准出售或出租予同屋苑的業主或住戶,增加出售或出租難度。

 

什麼價碼的車位較具投資價值?

如果希望投資車位收租,必定考慮到車位月租金額的多寡。由於車位租金不似住宅,月租1萬元已是天價。因此,考慮大部份月租車位大約在2,500元至4,500元水平。要達至回報率3厘計算,相關車位售價大約在100萬元至180萬元之間。

【車位投資】地段決定回報 車位買邊區好?

因此,如果投資者想買入有可觀的租金回報,建議選擇200萬元以下的車位,除非該屋苑車位的租金特別高昂。否則,其回報率反而不及住宅租金回報。

另外,與住宅不同,車位其實不是剛需品。經濟不景下,車主較易將車出售,減輕開支,從而令到車位的需求減少。因此,車位月租及售價價較為波動,投資者不要被一時高價車租,便以為日後的車租亦可保持相同水平,最好了解屋苑的整個車位需求情況,以及車主的經濟能力,才作入市。

想投資車位?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直播節目】逆市買車位 投資自用全攻略|特別嘉賓:葉景強... 最近政府放寬非住宅物業按貸上限,當中門檻較低嘅車位最多可借5成,會唔會成為資金出路?早前天鑄車位癲售660萬,夠買上車盤,另一邊箱又有蝕讓個...
【車位按揭】買樓連車位借按揭 合契、分契大不同... 由於車位按揭成數較住宅為低,若想提高按揭成數,如買家將車位與物業一併購入,部份銀行可能會視為同一按揭申請,變相提高了車位的按揭成數。...
【車位買得過?】香港車位供求大拆解... 香港人多車多,揸車嘅朋友成日呻泊車難,一位難求。導致近年車位價格持續上升,部份市區車位價格更可以買到一層物業。究竟香港車位巿場供求情況係點?...
【車位投資】地段決定回報 車位買邊區好?... 車位的需求,與地區發展密不可分,如果當區新盤供應持續增加,車位供應追不上住戶的增長,亦會令到當區車位具有更高的升值潛力。...
【連車位買樓】出售車位、保留住宅 要重造按揭?... 雖然將車位連住宅一同申請按揭,可以令到車位的按揭條件與住宅一樣,享有更低息以及更長還款期。但是日後若只出售車位,保留住宅,有關住宅按揭可能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