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置富部署】儲錢買樓Step-By-Step

2019年就快結束,新一年又開始。今年政府推出了新按保計劃,大大降低了首置人士所需首期。不過,首期減少了,亦都要想置業人士建立有紀律儲錢習慣,才能夠儲夠錢置業。是次會同大家分享一些儲錢貼士。

  1. 訂立儲錢目標

凡事都要有目標才能有動力,可以儲錢前先訂下一個大目標,然後再訂立一些小目標,而小目標最終目的是要達成大目標。例如,置業人士目標當然是想買樓,之後就要先確立樓價的預算,如想買入500萬元物業,如借9成,首期為50萬元,連同其他開支約25萬元,即要儲75萬元。

然後再訂立其他小目標以滿足該75萬元目標,如分開5年儲蓄,每年25萬元,即每月約20,833元。再為滿足這每月目標,訂下更細的目標。務求令到儲錢的目標融入於生活當中。

  1. 記錄支出量入為出

訂立了儲錢目錢後,就要從收入及支出入手,由於一般人很難令收入於短時間內大幅增加,所以就要控制好支出,清楚記錄每個月的支出。因為很多想儲錢的人士,都遇到一個問題,就是錢不知花到哪裡。

現時市面上有不少應用程式都有記載平日開支的功能,並且能夠連結到信用卡的消費帳單,收集使用者的消費情況,將有關支出分開不同類別,令到使用者可以每月檢討支出,以分析有那些支出是必要,有那些是不必要,以令使用者做到量入為出。

  1. 抽取每月儲蓄額

平時儲錢的方法可能是每個月的收入減去每月支出,剩餘會是每個月的儲蓄。不過,有興趣置業人士,如已訂下買樓目標以及每月需要的儲錢額,例如是20,000元,就應該在每個月的出糧日,先抽起20,000萬元。剩餘的錢作為當月的最高消費額,以避免因為「洗多咗」,而不能達成儲蓄目標。

  1. 多開戶口存入儲蓄

正如上述儲錢時,宜於每個月從收入中抽起儲蓄額。並可以開設多個戶口,以放置該筆儲蓄,避免與現時用作支出的戶口的資金放在一起。一來可更清楚已儲蓄的金額,二來就是避免誤用有關儲蓄。

  1. 為不同開支設立基金

就著不同類型開支如飲食、交通、服裝等,可以自行設立不同基金,例如預計一個月約2,000元用作飲食,就先將2,000元放在「飲食基金」中,及後從有關基金取款支付飲食開支。以限制自己不會在單一項目中不會開支太大。

  1. 妥善投資增加收入

儲錢買樓並不是一、兩年就能輕易達成的事,在儲錢同時亦可考慮增加自身收入。例如,以500萬元物業,借款9成,年利率2.25厘,還款30年計算,連保費,壓力測試要求每月收入約為$47,440。有興趣買樓人士,要確保自身收入可以達到有關月薪,因此收入的上升亦十分重要。可定期審視目前工作薪金上升空間,以及轉到其他公司的收入升幅會如何。

另外,當儲蓄金額已達一定數目,最基本可考慮做定期,以賺取部份利息。同時,亦可考慮買入一些穩健的股票、基金或債券等,以爭取較多收入,較快達成目標。不過,有關投資產品始終有風險,建議買入前要考慮清楚。

最後希望大家能在新一年達成儲蓄目標,一步一步實現買樓計劃。

想搵上車盤? 按此客服專員為你推薦!

相關文章 :

【搵筍盤竅門】5招發掘跑贏大市地區 隨著港鐡覆蓋範圍愈來愈廣,香港人不論上班還是放假出街都十分依賴鐵路網路。因此,買樓都希望買入鄰近鐵路的物業,而導致鐵路上蓋的樓價都較硬朗。此...
【按揭保險】甩保實戰大拆解 教你慳供樓開支!... 置業人士如要申請按揭保險,需要支付按保費用,如果選擇一次付清,按保費用由1.15%至5.04%不等,視乎按揭成數及最長還款年期而定。但如果在...
【首置買樓】近親轉讓5件不應該做的事... 由於政府的樓市辣招,令到已有香港物業的業主,想買入多一個住宅時,需要支付較貴的印花稅,劃一為樓價15%。因此,近年有部份業主會以近親轉讓方式...
【買樓新手】上車‧7件知得太遲的事 作為上車新手,即使成功買樓後,再回看整個買樓過程,可能都會後悔自己買樓前的準備不足,做不到一個最好的決定,要留待下次買樓才能汲取經驗。雖然以...
【跌價恐慌】銀行何時會call loan? 不少置業人士怕樓價下跌,一來擔心日後要低價放售,二來怕銀行call loan(即要求業主提前還款)。現時銀行對於call loan並沒有一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