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名人赴港買房簡史 一篇當下香港置業啟示錄

中國人愛買房,似乎是與生俱來的本能。

往遠了說,我們是農業國家,自古講究“有瓦遮頭”,土地和房產是關乎身家性命的重中之重,這些是祖祖輩輩傳承流淌在血液裡的執念。

放眼現在,買房已經是不少中產家庭標配的安全感來源,是富豪階層身份的象徵和資產多元配置的重要一環。在中國房地產的濫觴——香港,人們稱這種心理為“磚頭文化”:不管何時何地,有了錢就一定要換成磚頭(房子),心裡才踏實。

而內地人去香港買“磚頭”,從80年代後逐漸成為一個趨勢,許多名人在港置業的新聞頻頻見諸報端。比如,內地名導演馮小剛及妻子徐帆,曾聯名在香港以5800萬港元購買了一個面積約2300平方呎的中半山豪宅單位。據稱,馮小剛夫婦鍾情這處物業的原因是可以飽覽維多利亞無敵海景,並認為頗具升值潛力。事實上,這只是內地名人在港置業的一個縮影。隨著兩地交流日益緊密,越來越多的商界名人以及影視明星青睞香港物業,並以購買豪宅居多。

NO.1回顧歷史內地名人到港置業簡史

★ 上世紀80、90年代,內地明星已在港置業

劉曉慶曾在接受香港電臺節目《品味人生》訪問時,說起她投資香港房產的經歷。早在1983年她拍攝《火燒圓明園》時,就有不少人高價力邀她出席活動做表演嘉賓,靠著這個“副業”劉曉慶賺到第一桶金,才有了在香港買房的故事。劉曉慶說,她買房那會兒,一邊簽約,物業一邊在升值,一轉手就可以賺一百萬。拋開後來的“偷稅風波”,劉曉慶在購買香港“磚頭”上早早就頗有見地了。

★ 千禧年之初,赴港“買磚頭”成內地名人標配

千禧年之初,相比劉曉慶等上一代內地名人在香港買房只為炒賣獲利的心態不同,內地名人在香港置業的心態已有明顯轉變。

近年內地名人富豪階層在香港投資房地產,是因為他們認為在香港擁有豪宅是身份的象徵。尤其在2003年投資移民計畫推出之後,引發了內地名人投資香港樓市的熱潮。

而到了2006年港府推出“輸入優秀人才計畫”,也吸引了很多內地知名人士來港定居,例如鋼琴演奏家李雲迪及郎朗,影星章子怡、胡軍、湯唯及周迅等。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燃點聖火的“體操王子”李甯,曾主動向媒體記者透露,自己已經拿到香港身份證,並稱讚香港“是個好地方!”其實早在2006年,李寧就瞄準了香港樓市,以1.5億港元的價格在香港香島道買下約5400平米呎的豪宅。本身是在港上市的李甯股份公司主席的李甯,早年曾申請透過內地專才計畫來港處理公司業務,期間穿梭兩地,買房後他更與家人搬到香港居住。如今這套前帶私家花園,上有燒烤平臺的豪宅,市場價已翻倍了。

★ 如今,香港早已成為內地中產熱門置業地

除了吸引一眾名人來港置業,不少中產以上人士,也紛紛入場,這與他們的財富全球配置需求緊密相關。不少內地富豪有充裕的資金,想要尋求安全可靠的優良資產,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房子有價有市,往往成為他們的目標。在保值增值之余,日後妻子來港居住及子女升學也都可以自用。

NO.2內地名人的“買磚”哲學

★ 最愛山頂,進入頂級社交圈的“敲門磚”

山頂及中半山豪宅區由於鄰近香港金融核心地帶,加上居高臨下,享有絕佳景觀,一向是香港傳統豪宅區最具氣派的地點。

中國講究面子,山頂這層身份象徵意義,對內地名人有莫大的吸引力。深圳富豪陳紅天以21億港元的天價買下山頂歌賦山道15號地皮;互聯網大鱷史玉柱在香港半山區豪擲3.61億港元購入了香港半山區幹德道39號的一套約4700平方呎的公寓;再到之後頻繁在山頂買房的馬雲,內地富豪們紛紛斥資在這個香港頂級社交圈安營紮寨,“有錢買山頂”也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買磚”哲學。

★ 投資城市中心,猶如手握“金磚”

在內地,如果樓盤坐擁市中心地段,開發商基本是不愁賣的,而買房者對市中心也是趨之若鶩。內地名人在香港買房,很多也會首選市中心,除了坐享各種便利之外,無論物業拿來出租還是未來升值,都有信心。

有媒體報導,財經名嘴郎咸平曾在香港一擲千金,以8700萬港元購置了尖沙咀河內道豪宅“名鑄”的一個高層單位。財經名嘴一出手,當年可是給那些擔心香港樓市泡沫的人很大信心。

★ 鍾情學區房,為子女教育“買磚引玉”

中國向來注重教育,古有孟母三遷,今天的家長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遷市遷省甚至出國陪讀都不在話下。香港一流的國際學校,對內地名人具有很大吸引力。因此名人選房會在意是否毗鄰名校,教育資源是否豐富。如倪萍、趙薇等明星的香港豪宅均選在了國際名校林立的社區。

大致來看,內地名人在香港置業主要考慮的因素有資產升值、財富全球配置、彰顯身份、子女教育以及方便工作等。但無論時代怎麼變遷,“磚頭”對名人或普通人而言,都是一份含金量十足的“退可安身立命,進可衣食無憂”的重要保障。普通人雖然沒有名人們那樣巨額的財富,但是從名人置業的成功案例中也可以管中窺豹,對自己置業有所裨益。

想了解更多香港置業資訊?立即按此向客服專員咨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800萬房首付僅80萬,新按揭如何精明上車換房?...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10月16日公佈《施政報告》放寬首置人士按揭成數後,樓市即刻傳來正向回應。據媒體報導剛過去的週六、日(19至20日)樓市氣...
想提高搬家效率?必看這篇香港搬家指南... 如果在全世界做一個搬家排行榜,香港大概會名列前茅。香港人是搬家的常客,經常主動選擇租房,有工作變動或因租約期滿,每兩三年就會搬一次家,對於搬...
我剛剛為女兒在香港簽了套學區房 在香港九龍區一間地產仲介辦公室簽下字的那一瞬間,我如釋重負,給女兒買學區房的事終於塵埃落定。曾經,我和老公因為這件事情也很掙扎,經常會有不同...
【全港】“房子選得巧,孩子上學好” 不可錯過的名校網8大靚盤... 不論是香港家長或內地家長,都不乏為爭讀名校而搬家的個案。其中就有今天一早就去到地產代理行諮詢看房的歐陽先生。...
【號外】中港房策同步鬆綁 哪些機遇不能錯過?... 自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首次被納入國務院工作報告以來,各地政府不斷推進及完善大灣區建設政策框架和協議,而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於201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