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火眼金睛」識別優秀地產代理?

在房地產業異常繁榮的香港,與之緊密相關的地產代理也同樣是很多年輕人心中的理想職業。

目前全港持牌地產代理大約在4萬人左右,要在這浩浩蕩蕩的代理大軍中脫穎而出,真正做到“多勞多得,收入無上限”,除了所在公司的全力支持,最終拼的還是個人的綜合能力。

行業興衰 人是關鍵

美聯大學堂的建立,和所有教育類組織一樣,圍繞的最重要核心就是——人。

早在1973年,因應蓬勃發展的香港房地產業,美聯物業在美孚新村誕生。一改過去以個人為主,聚集在粵式茶樓“咬耳朵”的代理模式,美聯主打以地鋪式規範化經營為主,勢要為這個方興未艾的行業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

當時由於沒有同業公會的約束,從業員水準參差不齊,有人經營手法傾向投機性質,著眼短期利益,「食價」(賺取中間差價)、隱瞞資料、暗箱交易、索取非法回扣等行為嚴重損害了顧客利益。

有見及此,美聯集團的創始人黃建業先生敏銳地洞察到,對於剛起步的代理行業,「人」是重中之重,所有的管理和經營都要圍繞「人」去展開;但同時,「人」又是最難把控的因素,如何才能為公司為市場源源不斷輸出高素質、專業、誠信的從業人員呢?

於是在公司成立六年後的1979年,組建了致力為員工提供專業培訓和提升綜合素質的美聯培訓及發展部,也就是美聯大學堂的雛形了。

大學堂公開講座

如何「火眼金睛」識別優秀代理

買房是人生大事,遇到專業負責的地產代理,不僅省心省力,還能買到稱心如意的物業,在恰當的時機入市,更能賺取資產升值。因此,在委託地產代理的時候,不要想著憑運氣,試試揣著以下「三昧真火」,用「火眼金睛」好好考量。

是否誠信——看行動

誠信是做人之本,對於一個地產代理更是如此。如果一個地產代理滿嘴跑火車,承諾了一大堆服務,最後做到的卻寥寥無幾,那你就要小心了。不誠信的地產代理有可能為了促成交易,故意隱瞞市場資訊,甚至違規操作,令客戶蒙受損失。因此不能光聽代理怎麼說,更要看他們是怎麼做的。

在美聯大學堂,如何讓從業者樹立正確的職業操守,是非常重要的一課。從入職開始,就有法規課程和代理行事法則課程。隨著職業的深入以及政府新的條例出臺,還會有不定期的學習課程,比如學習《個人資料(隱私)條例》、一手住宅物業銷售須知、地產代理民刑事責任等,讓代理們心中時刻有一條警戒線,以客戶的利益為准,不能隨便逾矩。

角色體驗課程

是否專業——巧提問

在與客戶接觸的時候,每個地產代理都會儘量展示出自己「專業」的一面。但其實很多「語言藝術」都是可以事先準備好並進行反復練習的,要想知道你的代理是否真的專業,可以問幾個與他的業務相關,同時又是自己關心的問題以做測試。

比如:我買的這套房涉及到什麼政策限制嗎?以我目前的情況,你建議買哪一套房更好?這兩套房,哪個周邊配置更好?哪個是「校網」(學區房)?現在買入是最好的時機嗎?我有個朋友買房遇到了一個問題,怎麼解決好呢?

根據代理的回答,你可以在心裡大致對他的專業程度和業務熟練度有一個判斷,從而排除那些僅有表面功夫的不合格人選。

其實在香港,一個合格的地產持牌人是需要掌握大量專業技能的。

美聯大學堂亦常年為想要考取地產代理資格的人士提供務實類課程,如香港地產代理條例、物業轉易程式、土地註冊制度、查冊及物業有關的資料、物業估價原則、建築物相關知識等基礎的常識,為他們打牢根基。

此外,大學堂還會持續為從業員提供CPD(「持續專業進修計畫」)課程(2005年大學堂率先回應香港地監局,推出了CPD課程)不斷為行業的從業人員補充專業養分。比如具體如何做一手、二手及租賃業務,物業交易印花稅的知識,如何DIY驗樓,如何以買賣公司股份方式轉讓物業,以及相關的法律知識等等。

地產代理牌照課程——狀元之夜

在扎實的理論知識和豐富的實戰積累中,加上個人的用心總結和吸收新的專業知識,將我們的地產代理漸漸培養成行業精英,贏得越來越多客戶的認可與信賴。

服務是否到位——看售後

地產代理說到底是一個服務行業,要看服務是否到位,前期和中期固然是加分,但真正要看的還是售後的服務。如果在交易完成之後,還能耐心專業替客戶解決問題,提供力所能及的説明,這樣的服務意識才是發自內心。

要培養一個優秀的專業地產代理從業員,就像栽種一棵參天大樹,並非易事。而培養到位之後,這棵大樹卻是可以發揮極大的作用,為顧客遮陰避涼擋風。

為此,美聯大學堂也為從業員們提供不少銷售和服務的相關課程,包括表達談吐、尊尚服務、九型人格進階、地產代理實用普通話和英文等等,幫助從業員能更好去和客戶溝通,聆聽客戶需求,不斷精進自己,去為每一位元客戶提供最周到和專業的服務。

成為行業精英的重要一步

可以說,是日新月異的客戶訴求和專業用心的行業培訓,共同提升著香港地產代理行業的水準。

美聯大學堂不斷因應市場需求和政策變化,與社會各界合作,邀請業界大咖,不定期推出各種講座。

獲得DSA嘉獎的精英們

除了提供課堂培訓外,大學堂還將多年的經驗彙集成冊,令更多從業者受益,邀請行業相關專業人士出版了系列叢書,包括:《專業資格系列》、《代理實務系列》、《物業天地系列》及《成長通識系列》,將行業知識進一步普及化,令更多從業者受益。

美聯大學堂不僅只是給美聯的精英提供專業的培訓課程,更是面向全社會開放。從1999年香港地產代理監管局推行發牌制度開始,大學堂舉辦的“地產代理牌照課程”就因為合格率較市場為高而成為許多有志入行人士的首選。

在喜歡“藏富於樓”的香港,地產代理業在未來依然是極具競爭力的熱門行業之一。要想從代理大軍中脫穎而出成長為行業精英,要想持續增值贏得客戶的信賴,趕快加入重視培訓和宣導“終身學習”的美聯,成為美聯大學堂的一員吧!

想加入我們或想了解更多香港置業資訊?立即按此向客服專員咨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800萬房首付僅80萬,新按揭如何精明上車換房?...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10月16日公佈《施政報告》放寬首置人士按揭成數後,樓市即刻傳來正向回應。據媒體報導剛過去的週六、日(19至20日)樓市氣...
【港島】用買“深業中城”的錢 來這裡和頂級富豪做鄰居吧... 拿著這個買房預算,完全可以在有山有海的隔壁香港買到環境與品質絕佳的豪宅,無論是度假自住還是投資增值都是不錯的選擇。...
香港VR看房靠譜嗎?我親自體驗了一把 足不出戶,實景感受TVB劇集裡的豪宅靚房,你想試試嗎?...
想提高搬家效率?必看這篇香港搬家指南... 如果在全世界做一個搬家排行榜,香港大概會名列前茅。香港人是搬家的常客,經常主動選擇租房,有工作變動或因租約期滿,每兩三年就會搬一次家,對於搬...
我剛剛為女兒在香港簽了套學區房 在香港九龍區一間地產仲介辦公室簽下字的那一瞬間,我如釋重負,給女兒買學區房的事終於塵埃落定。曾經,我和老公因為這件事情也很掙扎,經常會有不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