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交投上升 減價筍盤消化 業主信心回穩 「美聯信心指數」按周微升0.6%

「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47.0點,較前一周的46.7點微升0.6%,指數連跌3星期後止跌回升(見圖一)。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業主因應全球肺炎疫情未止,在憂慮經濟前景下使減價盤於復活節假期前顯著上升,令前一周信心指數大幅回落。惟不少減價盤於假期期間被市場所吸納,交投上升,加上連續數天香港確診者的數目錄得單位數,有助穩定業主信心,最新「美聯信心指數」因而按周輕微回升。惟升幅有限,該信心指數仍維持於「信心指數平均值之下」,預期短期樓價走勢難扭轉。

根據美聯物業網站的減價盤比率反映,在全港三區之中,新界區減價盤佔比較高,而全港減價盤佔比最多的頭三個地區依次為柴灣、東涌及荃灣,當中荃灣區已連續2星期排前三。美聯物業荃灣荃景圍分行高級營業經理鍾家豪表示,減價風潮引出累積的購買力,近期荃灣區內睇樓人潮不斷,交投亦見踴躍,特別是上車盤林立的荃景圍一帶,週末已經連締成交,單計有荃景圍最熱門的三大上車屋苑荃灣中心、荃威花園及荃德花園,於剛過去的週末已共錄得約6宗成交。鍾家豪認為,由於市場上的上車屋苑選擇有限,荃灣未來仍會是置業人士的焦點,雖然區內業主信心回復,議價幅度已低至2%或以下,但仍有一定數量的減價盤放售,故看好區內短期的二手成交可維持於高水平。

若以單位面積劃分,是次減價盤仍然集中於實用面積少於約752平方呎的小型單位,即A及B類單位之上,其減價盤佔比較多,比起中型單位,即753-1,075平方呎的C類單位,及實用面積約1,076平方呎或以上大型單位,即D及E類單位為高。

 

「美聯樓價指數」按周跌約0.73%   失守160

樓價持續下跌,「美聯樓價指數」連跌9星期,最新報159.87點,按周跌約0.73%,失守160點水平,本年迄今樓價累積跌幅亦進一步擴大至跌約3.11%。

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3區樓價指數按周齊跌,當中「美聯新界樓價指數」最新報148.68點,按周跌約1.24%。若以本年迄今計算,樓價累積跌約4.34%;「美聯港島樓價指數」最新報177.85點,按周亦跌約0.29%,本年至今累跌約4.39%,年內累積跌幅略高於新界區。九龍區方面,「美聯九龍樓價指數」最新報156.78點,按周微跌約0.02%,縱使如此,本年至今該區仍錄約0.5%的輕微升幅,表現為三區之中最好。

 

35屋苑交投按周升約34.3%  創5星期新高

交投方面,綜合美聯分行資料,過去一周(4月13日至4月19日)全港35個大型屋苑合共錄94宗成交,較前一周(4月6日至4月12日)的70宗升約34.3%,連升2周,並創5星期新高(見圖二)。

減價盤持續獲承接,二手交投持續向上。若將35屋苑按3區劃分,3區交投按周齊升,當中九龍區升幅最大。區內10屋苑上周交投錄35宗,按周升約84.2%,區內美孚新邨錄11宗,成為上周交投最多的屋苑,並按周多6宗,黃埔花園錄7宗,按周增5宗;東港城錄4宗,按周多3宗。

新界區方面,區內17屋苑上周錄36宗成交,按周亦升約24.1%。當中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齊錄9宗,前者按周多4宗,後者增2宗。至於港島區,區內8屋苑上周錄23宗成交,按周微升1宗,區內錄最多成交的太古城,上周錄10宗,按周多6宗;康怡花園及杏花邨分別錄5宗及4宗。

 

「美聯信心指數」(MCI)簡介

「美聯信心指數」(MCI)是根據美聯物業網上搵樓的網盤價格變化製作而成,於每個星期一公佈,從網盤的價格轉變,反映業主的放盤態度,以作為未來樓價走勢指標。指數上升代表減價盤減少,樓價上升機會增;指數下跌代表減價盤增加,樓價下跌機會大。信心指數走勢是徘徊於0至100之間,100點表示放盤業主全面看好,0點則表示放盤業主全面看淡,「信心指數平均值」則是此指數由2018年初至今的平均值,屬睇好或睇淡後市的分界線。當「美聯信心指數」(MCI)跌穿此指數的平均值時,表示樓價有機會由升轉跌或跌勢加快。當「美聯信心指數」(MCI)升穿此指數的平均值時,表示樓價有機會由跌轉升或升勢加快。指數的升跌幅並非直接反映樓價升跌幅,但從指數走勢可推測4星期或之後樓價向上或向下的趨勢。

 

「美聯樓價指數」簡介

美聯樓價指數乃根據全港100個著名中小型私人屋苑的成交個案,計算加權平均數,而於08年前則以50個屋苑計算。最新美聯樓價指數,是以美聯物業收集於4月8日至4月14日簽訂正式買賣合約的成交計算,主要反映3月25日至3月31日的二手市況,屬臨時數字。日後將根據土地註冊處的買賣登記個案而作出修訂。計算成交的過程或會刪減部份特殊的成交個案。

相關文章 :

疫情趨穩交投上揚 「美聯信心指數」連升兩周 「美聯樓價指數」連跌9星期後喘定 按周微升約0.03... 「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49.1點,較前一周的47.0點微升4.5%,指數連升兩星期(見圖一)。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隨...
減價盤降交投仍升 「美聯信心指數」連升三周 「美聯樓價指數」連升2星期 按周升約0.33%... 「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52.3點,較前一周的49.1升6.5%,指數連升三星期(見圖一)。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近期本...
「美聯信心指數」連升4周 升穿「信心指數平均值」 「美聯樓價指數」連升3星期 按周升約0.36%... 「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63.2點,較前一周的52.3大升20.8%,指數不但連升四星期,更升穿「信心指數平均值」(見圖一)。美...
疫情放緩穩樓市 「美聯信心指數」連升5周 按周升1.7% 「美聯樓價指數」連升4星期 按周升約0.... 「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64.3點,較前一周的63.2點升1.7%,指數已連升5星期(見圖一)。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本...
「美聯信心指數」連升6周創18星期新高 「美聯樓價指數」連升5週 35屋苑二手成交按周回落27%至... 「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69.0點,較前一周的64.3點升7.3%,指數已連升6星期,創18周新高(見圖一)。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