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4000公屋變綠置居 白居二恒常化

特首林鄭月娥於其首份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致力縮短公屋輪候時間,亦會加大力度幫助比較有能力的公屋住戶循置業階梯上移,騰出單位給有需要市民。

其中一個方法是大量增加為公屋人士特設的「綠表置居先導計劃」。林鄭指,未來的新建公營房屋,應以更多的綠置居取代出租公屋,她亦已要求房屋委員會盡快完成有關檢討,將綠置居恒常化,並公布更多以綠置居出售的項目。房屋署經初步技術評估,認為可以在2018年底把位於沙田火炭的4000多個新公屋單位,轉為綠置居單位出售。

另外,房屋階梯中的新建居屋為中等收入的白表人士提供資助置業機會,政府會繼續增建居屋。在2013年及2015年分別推出兩輪「白居二」先導計劃,讓合資格的白表人士也可購置未補價單位,可為租住私樓的人士增加置業機會,也有利於居屋的流轉。連同未補價的「租者置其屋」計劃,可於這個二手市場出售予白表人士的單位一共有38萬個,她建議房委會將「白居二」計劃恒常化。

申領傷殘津貼的梁女士已輪候公屋近4年,估計要到2022年才有機會上樓。她不滿將公屋轉為綠置居,認為會令其輪候公屋時間更漫長,「本身畀我哋排隊上樓嘅屋又攞咗去賣!」又認為關於綠置居的新政策忽視基層需要,「收入冇盈餘,點儲首期去供樓?」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織幹事任真指,政府於今次施政報告僅推出避重就輕的房屋政策,不但沒有提及增加公屋供應,反而將公屋轉為綠置居,「令基層一啲都唔受惠」。她指政府於過渡房屋政策上仍屬於協助角色,令人感覺「無咩承擔」。

資料來源:東網on.cc

相關文章 :

施政報告:三級置業階梯 你合唔合資格?... 政府的房屋政策將以置業為主導,並致力建立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家庭重燃置業希望。房屋階梯的第一層是公屋,現時申請公屋入息限額......
施政報告:代理料工廈業主放盤開價更進取... 施政報告提出研究讓整幢工廈免補地價改裝為過渡性房屋,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認為,此舉將令工廈價值上升,估計工廈業主將會更加進取提價放盤.....
施政報告:趙國雄指首置公私營混合發展值探究... 對於施政報告提到「港人首置上車盤」初步構思是透過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作混合發展。長實集團(01113)執行董事趙國雄認為......
施政報告︰經濟重點一眼睇晒 施政報告經濟重點如下...
施政報告:陶汝鴻指首置上車盤入息限額應下調...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稱,就2017施政報告的房屋政策,建議首次置業上車盤建議入息限額應調低至1.7萬港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