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點算:分租未補價屋 對私樓租市影響微

房協最新公布「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容許戶主將單位內其中一間睡房出租,至於另一間房必須保留自用,計劃的申請人主要來自正輪候公屋的居民。

筆者相信,該計劃對於私人市場的租務影響不會太大,主因輪候公屋的居民有入息限制,未必可以成為私人物業的主要租客,換言之,兩者可謂屬於完全不同的租賃市場。

而事實上,由於輪候公屋的人士有一定的收入限制,故該類人士承租私樓的數目亦不會太多,因此筆者認為對於私人市場的租務影響不會太大。不過,無論如何,有關計劃對於公屋居民,可算是提供更多的選擇。

另外,觀乎今年樓市表現,除樓價拾級而上,截至今年8月,香港樓價升幅約12%,同期租金亦錄得升幅。資料顯示,今年首8個月租金上升約5.4%,而去年全年的租金升幅錄約7.2%。

筆者認為,由於租賃旺季已過去,預期未來的租金升勢未必如第三季般熾熱,預期全年租金升勢與去年相若,升幅約7%至8%。

資料來源:東網on.cc

相關文章 :

樓市點算:推空置稅勢減慢樓花推售步伐... 近期一手「空置稅」絕對是市場熱話,主要針對9,000伙已落成但未售出的單位,觀乎該9,000伙單位,佔未來三、四年一手私樓潛在供應90,00...
美聯料全年二手交投按年升5% 挑戰5年新高...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第二季二手樓市以「量升價回」,預計下半年在高位反覆及窄幅上落,樓價可望錄得3至5%升幅......
美聯料今年樓價升3% 農曆新年後現小陽春... 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稱,今年香港樓市虎頭蛇尾,樓價先揚後抑,全年僅升約3%。不過,展望明年,他料若市況緩和,加上二手交投帶動下,樓價有望...
【專家樓評】劉嘉輝:600萬至1000萬二手交投理想... 自10月中放寬按揭保險,至今已超過1個月,申請情況相當活躍,錄得約1,300宗申請個案,反映措施對市場有一定刺激作用,尤其是銀碼介乎600萬...
【專家樓評】劉嘉輝:新樓動工急跌 料全年少於1.8萬伙... 政府最新公布第一季私人住宅的落成量及動工量數字,首季私樓動工量僅錄約900伙,較去年第4季按季大幅下跌近8成。動工量大減相信主要有兩個原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