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評論:高樓價窒礙發展 振經濟事倍功半

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樓價貴得驚人,政府千方百計增加房屋供應,但樓市泡沫仍未受控。不論貧富,高樓價增加生活負擔,近9成市民感到置業困難,將貨就價愈住愈細,生活質素下降,長此下去確實令人擔憂。看來,回歸20年來仍未能妥善處理房屋問題的特區政府,必須要有新的思維和處理方法,始有望打破眼前的困局,為港人謀福祉!

有調查顯示,論生活成本,香港是全亞洲最高昂的城市,在全球的排名亦名列前茅。這樣的一個榜首位置,香港市民不會覺得高興,反而為之傷神。皆因高資產群,應對香港高昂的生活成本,自有其法;但普羅大眾,即使如何勤奮、努力,都未能滿足到基本住屋需要的話,長此下去將演變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近年香港樓價不斷上升,可幸的是國際貿易和區內政治及經濟局面穩定,香港能保持增長,加上稅率較低,一定程度抵銷了高樓價對企業營商的影響。然而,當美國利率重拾上升周期,偏偏香港樓市供應短缺問題未解,再加上政府辣招扭曲了二手市場供需,用家只有冒險在新盤市場以高成數按揭入市,故見港人供樓負擔比率已飆至逾六成的高水平,樓市風險不斷上升,路人皆見,但政府苦無良策,港人徒嘆奈何!

有地產代理調查顯示,近九成受訪港人感到置業困難,只有兩成多的人考慮年內買樓,比率創出七季新低,反映樓市已叫用家卻步,市民難以安居。雖然政府試圖以「綠置居」及「白居二」等措施來為市民提供置業階梯,可是在整體房屋供應並未有增加之下,諸如此類政策,只是搬弄數字的遊戲,還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若樓價持續攀升,表面上打了折的資助房屋,實際上還是與市價掛鈎,用家還是吃不消。住屋開支長期坐佔居民收入比重過大,長此下去必然會影響到居民消費及價值觀,一世做樓奴,還有勇氣去創業、去尋求理想嗎?

高樓價不但影響個人及家庭住屋需求與質素,更會影響營商環境的吸引力,窒礙經濟發展。說到底,香港的房屋政策為人詬病,不單純是「置業」的問題,而是確保普羅大眾能夠安居樂業,令人心歸向的重要施政策略。安居樂業,凝聚民心,才能鞏固傳統產業優勢,推動本地創新產業戰略發展,讓經濟各環節重展動力,推動社會向前便事半功倍,否則老本始終有一天會吃盡,蘇州過後,只怕一切已經太遲。

資料來源: 東網on.cc

相關文章 :

陳沐文:房策創新須業界配合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在東方產經專欄「名家筆陣」表示,現屆特首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涵蓋了土地、房屋、規劃及建設發展等與民生息息相關,也是市民大...
港府:會研究資助房屋定價與市場脫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樓價上半年升9.3%,薪金升幅無法追上,而首季度普通家庭約要用2/3的月入供樓,政府要從政策方面解決置業和上車難問...
邵志堯:「落錯車」成事實勿咒冧市 資深測量師邵志堯在東方產經「邵看風雲」專欄表示,唐三彩和兵馬俑,很多人放在家裏作裝飾品和擺設,但他們不知道這些器皿是用來作陪葬品......
調查:過去10年料有36萬人「落錯車」 樓價持續攀升,花旗銀行公布2017年第3季市民置業意向調查,結果顯示,認為可用400萬港元以下置業的受訪者比例逐年遞減,由2012年的79%...
調查:32%受訪者對香港今年經濟前景更樂觀... 據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最近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330名接受訪問的會員對香港2018的經濟表現變得樂觀。當中認為經濟表現好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