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陳茂波稱樓價仍高難撤辣 私樓年供近2萬單位

香港一屋難求,民間要求撤辣、增加房屋供應的呼聲四起,但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卻沒回應,消息人士表示,物業市場自去年6月起大致淡靜,成交量回落,但目前樓價仍與市民負擔能力脫節,不應「(樓市)一淡就撤,應睇定啲」,當局暫時沒有計劃撤辣,會密切留意市況及不鼓勵炒高樓市。
至於樓宇供應方面,新一份預算案引述最新預測,由2019/2020年度至2023/2024年度的5年内,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合共約為10.04萬個單位,當中包括約7.44萬個公共租住房屋及「綠表置居計劃」單位,以及約2.6萬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私營房屋則由2020/2024年每年平均落成量約為1.96萬個,估計較過去5年的平均數增加約25%。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記者會被問到撤辣一事時指,樓市由去年下半年開始,逐個月輕微調整,交投亦比較淡靜,但認為現時樓價仍很難負擔,明言現時沒有條件撤辣。
陳茂波公布預算案時又談到部分已推動的項目,東涌東填海工程的首幅房屋用地下個月可交付使用,預計2024年首季可提供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的收地程序去年正式展開,預計居民可在2027年遷入首批公營房屋單位;待立法會通過撥款後,會在下半年展開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首期工程;至於元朗南發展的法定規劃程序亦快將展開,我們爭取第一批公營房屋單位在2028年落成。
規劃署首階段評估棕地群發展方面,估計能提供超過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稍後會公布詳情。該局亦正統籌茶果嶺、牛池灣、竹園3個市區寮屋區的技術研究,以興建6300個公營房屋單位。

另外,發展局會就約10組已規劃作高密度房屋發展,但因各種原因而未有發展計劃的用地研究是否適合作公營房屋發展。

資料來源:東網on.cc

相關文章 :

施政報告:主要措施懶人包 一貼睇晒... 新一份施政報告以錄製視像形式發表,市民想知重點有啲乜,請留意以下懶人包......
荃灣4地擬改劃住宅 提供7580個公私營單位... 政府積極改劃土地以增加房屋供應,規劃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及房屋署等向荃灣區議會作出諮詢,擬改劃4幅土地作住宅用途,合共提供7,580個公私營單...
預算案:未來5年10萬公營房屋落成 75%為公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財政預算案表示,土地和房屋供應問題一直困擾香港,政府過去數年物色到超過210幅具短中期房屋發展潛力的土地,合共可提供逾3...
預算案:逆周期措施涉1200億元 財赤創新高...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立法會宣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提及,決定推出大規模的逆周期措施,涉及超過1,200億港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