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租VS放賣】業主要移民 如何處理香港物業?

計劃移民,但怕人在外地無法經常回港?放租後不知如何打理香港物業?還是直接賣樓,一了百了?今期專門為計劃移民人士提供3大物業處理方案,讓業主因應個人及家庭需要,為資產配置作出妥善安排。

放租VS放售 大比拼

業主如果選擇放租物業,可以繼續維持移民後租金收入,補貼在海外生活,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士,在海外難以再找到工作有收入,香港的物業租金就會成為了主要收入。不過,要留意部份海外地區如美國,會收取全球收入稅,即在香港的租金收入都要交當地稅。

至於放售方面,投資移民人士,有機會需要出售香港物業套現,倘移民後再打算賣樓,要注意不少國家需要納稅人或居民繳交資產增值稅,如英國只有自住的物業毋須繳交資產增值稅,但如果買賣其他物業,包括海外物業,都要繳交資產增值稅。

隔山收租︳移民後繼續出租

物業放租其實並不是單單每個月等租客交租,有時候物業有損壞需要維修,需要業主來打理。萬一租客拖欠租金,亦需要業主去追討,甚至收回物業。這些事對移民後不在香港居住的業主來說是較難親自處理。

其中一個方法,是交由親戚朋友去幫手,但是如果業主是有多個物業在手,單靠朋友難以打理,而且亦沒理由要親戚朋友無償幫助。因此可能要找代租管理公司,幫忙處理。

香港部份銀行會提供代租的服務,由放租、收租、物業維修及保養等,讓業主可以放心在海外生活,減少打理物業的時間。至於收費方面,一般會是按租金乘以某個百分比計算,租金愈高,收費亦會愈貴。同時,要留意合約細節,一些維修管理的額外費用如何計算。另外,合約會是按年期計算,到期需要再續約。

遙距賣樓︳離岸出售物業

對於想賣樓的海外移民業主,最大問題是可能因為不在香港,而無法簽署買賣合約時,其實可以以授權紙,讓授權人代為簽約。

授權紙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只限於一個或多個物業的授權紙,另一個則是「全權」的授權紙。如果是全權的授權紙,被授權人則有權處理授權人所有財產,包括出售、扺押、出租授權人所有物業及提出他的要求。即授權人可以做的一切法律行為被授權人都可以做,被授權人,可以出售業、收取權債及簽署法律文件,如果所託非人,後果十分嚴重。

另一種有局限性的授權紙,被授權人只可以處理授權人在文件上所提的物業,而權力亦局限於文件上所賦予的權力,例如文件上寫明只可以租出物業,收取租金,則被授權人不可以變賣物業,因為他沒有這權力。

如業主真的身在海外,需要授權人代簽,授權書最好是律師樓出的授權書,對方買家才接受對方代簽。

想放租或者賣樓?先按此向專業顧問諮詢!

相關文章 :

【移民資產配署】移民一定要賣樓? 近期因政治事件,令到查詢移民的人數急升。其實要移民整個過程繁複,同時對於在港有不少物業的人士,要如何處理亦是一個大問題。因此,是次同大家分析...
【移民準備】物業資產配置懶人包 近年不少港人都有打算移民外地,對於有樓人士,應該如何處理目前自住物業,相信會是每位移民人士一大考慮...
【直播節目】BNO移居英國攻略|特別嘉賓:周定國... 自從7月初BNO平權消息公布後,「5+1」入籍英國方案引起廣泛關注!究竟BNO移居英國有咩程序?港人持 BNO 護照,移民英國係咪真係咁簡單...
【逆巿減磅】業主淡巿減持貼士 近期樓市下跌,有位朋友持有多個物業,打算減磅以待日後再入市,問到應如何在淡市下賣到好價。...
【移民指南】年青人之選 3大低門檻移民熱點... 近年,英、美、澳、加等傳統港人移民熱點逐漸收緊移民政策,使移民門檻變得愈來愈高,相信大部份香港的年青人都未必能達到相關財政要求。以下介紹3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