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入地的地價,究竟是怎麼定出來的?

香港現時的總面積約1100平方公里,其中約75%的土地因歷史、地理環境及政治等原因未被開發。但就是這一塊彈丸之地,在高峰年代的賣地收入占政府總收入的極大比例,難怪常聽到有人說,港府賣的是土地的使用權,不僅所有權沒改變,還把香港僅有的一點土地玩活了。

香港政府賣地走到了2019年年末,先有九倉財團低於市場估值約15%拍下啟德發展區C位地皮,後有西九高鐵地王以422億天價被新鴻基地產奪得,再創地皮成交價新高。那麼這上天入地的地價,究竟是怎麼定出來的?

土地屬性

1.地質、地勢

土地本身的屬性對其價格有一定的影響。地質條件最大影響的是土地的承載力,樓層越高、結構越複雜的建築需要越大的土地承載力。而地勢的坡度變化及大小,直接決定了開放商後期建造時需消耗的成本。

2.形狀、面積

土地的形狀決定了土地的利用率,若形狀規則,土地的可選用途就會增多,價格自然較高;而面積也是同理。

外部因素

3.城市規劃

在城市規劃中,不同的用途、容積率、密度的建築對地價的影響很大。即使是同一塊土地,用於商業、住宅或工業都有很大的分別。通常來說,商業用地的效益最高,住宅用地其次,若是工業用途,效益則再次。至於容積率,是指一個社區的總建築面積與用地面積的比率。對於發展商來說,容積率決定地價成本在房屋中占的比例,而對於住戶來說,容積率直接涉及到居住的舒適度。

4.地價政策

有人覺得香港的高樓價是由政府的高地價政策決定的。這裡有幾層猜想的因果關係:首先,政府通過高地價政策實現限制土地供應,繼而限制了成交價導致樓價高,換句話說,就是創造了一種供不應求的樓市環境,導致了價格上漲。而事實上,地價管理政策影響的是開放商的投資興趣,從而影響了地價的高低,但樓價的高低很難一概而論歸結給地價,因為價格通常由供求關係決定。

5.經濟水準

區域內良好的經濟水準會增加開放商的投資信心,帶動地價上升。這是因為良好的經濟水準打造了良性的地產環境,開發商便可在計畫期限內得到預期回報,從而增加資金調配的能力,並投入下一個項目。同樣,消費者在經濟狀況良好的情況下更願意投資、消費、居住,這也會影響地價。

6.人口狀態

人口密度、人口素質和家庭人口構成都與地價密切相關。高密度人口會導致需求量的上升,而高質的項目定位也會吸引高質的人口進區居住,從而帶動區域的整體素質。至於家庭人口結構,也正從傳統的大家族轉變成多個小家庭,應運而生的是小戶型的住宅需求,從而帶動了住宅用地價格的上升。

7.區域地段

買樓最受到關注的因素是“地段”,買地也一樣。土地所在地區的交通配套、商區配套、基建設施及房屋的供應量都會影響其價格。例如近幾年大賣的啟德地皮,無論是地區配套、需求量和升值潛力都很上乘,因此各大開放商都不惜斥天價爭奪土地。

投資收益

8.開發成本

開發成本從支出用途來說主要包括三大類:第一是土地、土建、設備的費用,這個類別的占比通常較大;第二是配套及其他收費支出,包括水、電、煤氣、社區綠化、道路及各類配套費等;第三則是管理費用和籌資成本。開放商要考慮是否有能力支付以上成本並計算可預期的投資回報,才會決定競投價格。

9.地區潛力

地皮所在區域具備的發展潛力,是影響地價的重大因素。而判斷一個地方是否具備潛力,則需要從地理優勢、未來的交通網絡分佈、產業定位(是否有龍頭企業進駐)以及政府是否有政策支援來判斷。

想買房or租房?立即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在拼爹時代,如何做一個及格的爹 香港流傳這麼一句話:“買樓靠父幹”,說的是香港父母拿出積蓄為子女買房,甚至不惜將自住房進行再按揭或者加按揭,這一場面常常在新樓盤現場上演。...
【全港】想買低價豪宅!想和楊穎做鄰居!... 美聯物業的三位元豪宅達人代理,就帶你去看看港九新的不同豪宅,其中包括了全樓盤最低呎價的獨家房源、罕有放盤的打折房源以及Angelababy三...
【九龍站】買房送花園車位豪裝?請看到最後!... 建議有在香港買房意向的朋友們可以早些開始留意現階段香港的樓價狀況、人氣較旺的成交地區、自己心儀的樓盤等,以便萬事具備、只欠開關。今天九龍站的...
用“商人思維”看香港樓市價值 我們都清楚在商人的國度裡,一切行為都離不開價值座標,那麼在他們的眼中,香港樓市有哪些價值是依然具有吸引力的呢?...
讀懂「香港房策」 是每位高淨值人士的必修課... 從香港97年之後的樓價走勢上看,政策的影響不可小覷,今日就同大家一起回顧分析政策對樓市的影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