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遇上QE 香港樓市能否雄起?

新型肺炎疫情影響環球經濟活動,3月不足兩周美國聯儲局已經突發性減息兩次,共減息1.5厘,最新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為0%-0.25%,並同時宣佈重啟7,0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政策;同一時間,環球股票市場出現股災。在減息QE與股災的交錯之下,香港樓市將走向哪裡?

股票市場表現和樓市動向一向息息相關,股票市場出現股災,樓市亦難獨善其身;不過,股票市場波動性一般比樓市較大。以過去十多年為例,2007至08年金融海嘯間,恒生指數大跌約65%,而「美聯樓價指數」跌約21%;2011年歐債危機時恒生指數跌約33%,香港樓價跌約6%;而贸易战重燃、社会事件、加上新型肺炎疫情,截稿前,恒生指数自去年高位至今跌约24%,而樓價由去年高位則累跌約8%(見圖一)。

低息環境令負利率持續

聯儲局於3月不足兩周連環減息以緩和新型肺炎疫情對經濟影響,雖然香港大型銀行未有跟隨減息,但香港低息環境勢進一步持續。更重要的是,低息環境令「負利率」情況得以維持。從過往的資料反映,當香港進入負利率時,意味銀行存款未能追得上通脹率,吸引資金流入資產市場;反觀,當香港進入正利率時,銀行存款所收取的利息高於通脹率,資金自然流入銀行存款,令資產市場的吸引力下跌。

「負利率」對樓價一向有正面作用。1990至1997年香港經濟向好,通脹率高企,期間最高達13%,最低亦超過5%;與此同時,當時存款利率介乎1.5厘至6.5厘,由於收取的銀行存款利息未能追上通脹水準,資金轉移到實質資產來抗衡通脹,負利率成為當時樓價上升的其中原因;不過,自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香港經濟走下坡,其後甚至踏入通縮期及正利率時代。高企的實質利率令銀行存款更為吸引;相對之下,投資物業需求減少,資金撤出物業市場,加上當時香港樓價不斷下滑,市民對樓市缺乏信心,資產物業持續貶值,市民入市意欲更加薄弱,使物業市場價格進一步下調,至03年「非典」爆發後的低點;及後,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國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導致香港利率一直處於極低水準﹐亦成為近十多年來樓價反復向上的動力之一(見圖二)。

相信香港低息環境將持續,「負利率」對樓市帶來正面作用。不過,肺炎疫情扩散令环球股票市场出現股災,即使美國大幅減息至幾近「零息」,並再推「新QE」救市,但相信「新QE」對香港樓價的刺激作用已遠不如當年。

3月樓市交投回暖

另一方面,環球股災之下,香港住宅市場交投仍然理想。3月份樓市氣氛好轉,加上月初美聯儲突發性減息後,發展商加快推盤節奏,本月至今(截至3月18日)新盤已售出超過600個單位,已超越上月全月僅350個單位的水準。新盤市場表現好轉的同時,二手交投亦明顯回暖。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二手大型屋苑成交量過去兩星期(3月2日至3月15日)共錄199宗成交,較2月17日至3月1日的前兩星期的181宗高出約一成(見圖三)。二手交投得以持續高企,與減價盤持續被市場吸納有關。

「美聯信心指數」連升2周 仍徘徊「信心指數平均值」以下

隨著筍盤被市場消化,減價盤進一步減少,「美聯信心指數」(MCI)連升兩周,指數最新報54.5點,較前一周的48.3點上升12.8%(見圖四)。即使「美聯信心指數」(MCI)有所回升,但仍未升穿「信心指數平均值」,反映業主普遍信心仍然未回復。

總括而言,雖然美聯儲減息和推行QE利好樓市,但環球股市因全球肺炎疫情擴散而持續振盪,加上最新公佈的失業率上升至3.7%,為超過九年來的高位,或令業主對前景抱觀望態度,甚或寧可暫時封盤,估計樓市將呈好淡爭持局面。

免責聲明
本報告版權歸美聯物業所有。美聯物業房地產資料及研究中心力求準確可靠,所有資料、觀點及預測僅供參考,對其準確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證,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想買房or租房?立即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QE拆解】一文理清「量化寬鬆」迷思 過去兩周,石油崩盤、牛走熊來,美國在嘗試了利率等各種手段都無力救市之後,美聯儲急推7,000億QE救命。QE是各世界央行在市場陷入經濟困境時...
減價房源快賣完?准買家們還有機會嗎?... 隨著筍盤持續被市場消化,減價盤進一步回落,「美聯信心指數」連升3周,最新報59.0點,較前一周的54.5點上升8.3%。由於市場預期部份資金...
各大央行放水救市能否力挽狂瀾?看信心指數解讀樓價走勢!... 隨著筍盤被市場消化,減價盤進一步減少,「美聯信心指數」(MCI) 連升兩周,由45.9點的今年低位,回升至前一周的48.3點,再進一步上升約...
【放水時代】QE=印銀紙?關您咩事? 美國聯儲局再次啓動QE(量化寬鬆),但到底甚麼是QE?QE是不是就代表印銀紙?對香港的樓價有甚麼影響呢?是次同大家分析咩係QE。...
美國印鈔票自救 這是甚麼神操作? 過去兩周,美國在嘗試了利率等各種手段都沒有成功救市之後,美聯儲急推7,000億QE救命。不難發現,QE是各國央行會在市場陷入經濟困境時採用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