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貼士】新型肺炎肆虐 保險包唔包?

新型肺炎疫情蔓延至全球,對市民的健康構成重大威脅,部分員工更需戰戰兢兢地前往內地公幹,保障顯得不可或缺。

新購旅遊保險保障不足

近期多個國家或城市相繼實施入境管制,若因旅遊目的地封關而導致必須取消行程,多數計劃不會賠償機票及酒店費用,只有個別保險公司會為較早前已投保的客戶作出賠償,而不同公司對條款的闡釋會有差別。

不少市民忽略的是,許多針對新型肺炎的保險保障條款,僅適用於某指定日期前已生效之保單。以旅遊保險為例,若受保人已於1月指定日期前投保,其後於旅程中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保險公司通常會賠償回港後約90天的治療費用,有些公司要求索償人首先要在海外接受診治,而有些則同時保障回港後才確診之人士。至於現時新購買的旅遊保險,絕大部分不會提供特殊醫療保障。

醫療保險針對新型肺炎額外保障

投保醫療保險後,若因確診新型肺炎而需住院,大部分保險公司提供額外住院現金保障,每日保障額通常約600至800元,上限普遍約30日、45日或8周,或提供約15,000元的一筆過賠償。若受保人因確診而需接受隔離,部分保險公司提供強制隔離現金保障,每日保障額通常約700元,上限普遍約30日,或提供約4,000元的一筆過賠償,以彌補未能上班之損失。某間公司甚至為受保人的家人提供額外保障,若受保人之確診引致其家人被強制進行家居隔離,將獲發約3,000元的一筆過現金賠償。

比較不同保險公司的其他保障範圍,個別計劃涵蓋因呼吸系統問題而進行的肺部X光檢查,以及肺或胸腔的電腦掃描,亦有某間公司為不幸因新型肺炎離世的受保人額外提供15萬身故賠償。

索償方面,不少保險公司豁免額外保障的等候期(即保單生效後,一旦確診便可索償),並推出特快理賠方案,如透過網上平台遞交申請,最快可於一個工作天內完成索償事宜。不少醫療保險計劃同時放寬住院限制,增加合資格醫院名單及放寬病房級別限制。

投保醫療保險黃金機會

由於疫情發展難以預測,約半數保險公司僅為現有客戶提供上述額外保障,市民投保前應充分了解保單條款,以免最終未能索償。目前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保障期大多於今年4月30日完結,個別保險公司保障期則約為1年,有意參與自願醫保計劃的市民宜盡早鎖定額外保障。除了個人醫療保險外,某些保險公司也為指定的人壽、危疾或團體醫療保險持有人提供相關保障。

立即按此向客服專員了解更多醫保詳情!

梁柏基
美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證監會負責人員牌照BBA468)

本文章並不構成對任何人士提出任何交易的招攬、邀請或建議。文章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所有內容資料只供參考。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相關文章 :

【疫市自保】 買醫保黃金期 7大要點你要知... 近期新型肺炎肆虐全球,無論身處國內抑或國外,均對市民的健康構成重大威脅,個人保險的保障更顯得不可或缺。...
【理財貼士】年金新角度:如何達到退稅以外的理財目標?... 相比起住宅物業,買入車位所需要的印花稅就少得多,由於政府視車位是非住宅物業,因此,不需支付買家印花稅,以及額外印花稅,不論買多少個車位。...
【理財貼士】短期儲蓄保險主攻高保證回報... 在疫情陰霾下,某些傳統高息股突然暫停派息,令投資者大失預算,紛紛尋找穩健的替代品。短期儲蓄保險以接近3厘的高保證回報跑出,唯不少計劃額滿即止...
【保障家居】即時報價 最快5分鐘搞掂 中國平安網上保險提供24小時網上即時報價及投保服務,可隨時隨地選購自己與家人所需的保障。客戶於投保過程中毋須遞交任何文件,最快5分鐘即可完成...
【理財貼士】買債避險另類新貴:高級有抵押債券...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加上地緣政治不穩,市場「Risk off」情勢升溫,投資者重新配置資產。「避險3寶」黃金、日元和債券再成焦點,債券的公司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