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香港輕鬆做房東?四點助你秒變“專家”

稍微對香港樓市有所瞭解的朋友,都知道這樣一個事實:香港的租金回報率遠高於內地。所以不少內地人在香港買房時,通常會優先考慮出租以收取租金。

房屋出租對於每一位業主都不是小事,尤其是第一次在香港出租房子的小白房東。那麼在出租之前,一定要做足功課,確保你的房子順利出租。對於第一次當房東的人來說

  • 如何讓房子快速出租?
  • 出租房子有哪些注意事項?
  • 如何做一個滿分房東?

我們嘔心瀝血整理的這份出租攻略,或許能幫到各位房東們。

出租裝修一切從簡切忌華而不實

—— 第一步,裝修如何簡約有品?

如果你買的是香港一手新房,交房大多都是精裝修標準,只需要簡單配置一下軟裝即可。如果買的是有一定樓齡的二手房,裝修就是一個不能忽視的環節。

首先,裝修檔次的定位需要根據房子的地段來選擇。如果房子比較偏,附近也非繁華地段,那麼你的租客很可能是普通工薪階層或者大學生。這樣的話,裝修可以走經濟適用路線,因為這個階層的租客對於出租房的要求不高,但對租金極為敏感。

要是你的房子屬於高端社區,或者在繁華地段,那麼在裝修上多花一些心思也無可厚非,因為附近的租房群體都是收入相對較高的人,他們的要求就會比較多一點。不過同樣要注意控制成本,要知道租客最看重的是性價比,尤其是精明的香港人。

基礎裝修切勿貪便宜

出租房的裝飾部分可以精簡,但基礎裝修要穩打穩紮,若是貪圖一時便宜,以後隔三差五的小壞小修就得不償失了。尤其是要搞好水、電、煤氣,包括水喉、電箱、開關、廚廁地台防漏、天花防漏,因為這些全部都是關乎租客安全的重要事宜。特別是部分空置過久的舊樓,最好趁翻新時全部收拾妥當,如果品質不過關,租客會三天兩頭打電話叫你處理問題,麻煩不斷。

軟裝風格以符合大眾口味最為保險

擺在業主面前的一個現實問題,就是租客不可能住到天長地久,短則數月,長則幾年,說不定哪天就會搬走。那麼為了儘快把房子租出去,設計就要迎合大眾審美了。牆面最好刷白色,地磚淺色為主,做到簡單利索。如果想稍微做得有品質,不妨在地板和燈具上下點功夫,挑點新款小資的膠地板,燈具可以在網店上精心挑選。溫馨創意的燈具照耀著時尚小資的地板,結合粉飾一新的牆身,令租客在看房時便一見鍾情。

放租節奏選租客也要

—— 第二步,放租如何快准妥? 

通常新手業主都會心急,迫不及待想快放租,但建議房子裝修妥當之後再開放給租客參觀,因為香港放租承租的節奏通常都很快,租客最好是看完房就能夠確定。

如果房子還在裝修,一來師傅可能會延時完工,二來租客心裡也會七上八下,有浪費雙方時間之嫌。況且新裝修的房子一般味道較大,敞開通風一段時間入住比較安全。網上也不乏因為新裝修空氣不及格而導致住客身體不適的案例,所以儘量在房子裝修好之後再開放參觀。

香港正常的免租期為7-14天,房子裝修好之後,就可以委託專業的地產代理進行放租了。在出租廣告裡,儘量不要列舉對租客的要求,例如不抽煙、沒有飼養任何寵物等相關問題,以防被視為歧視,但可以在合同裡注明不能抽煙、養寵物等。

放租這件事上,李先生的遭遇就比較鬱悶,他當初把房子租給房客時,房客承諾決不群租,可是半年後李先生發現,房子裡住了一群人,並且亂得像狗窩,幾乎成了倉庫,各類雜物亂堆亂放,牆壁磨損嚴重。李先生吃了一通苦,自此總結了經驗教訓——務必要慧眼識租客。

篩選潛在租客,可以從很多細節中去判斷對方是不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人。比如可以通過觀察租客的衣著打扮、言行舉止及所使用的交通工具,以此間接推敲對方的生活形態以及習慣。也可以詢問對方從事的工作類型、學歷等,以此瞭解出租客的經濟狀況,因為這與租客往後是否會按時繳納租金有很大關係。

簽約要事無巨細切勿差不多

——第三步,簽約如何萬無一失?

房東在出租房屋時往往考慮最多的是租金問題,而容易疏忽一些程式細節問題,從而造成不必要的困擾甚至損失。那麼在簽約過程應注意哪些細節呢?

一般租客相中房子之後,會支付1個月租金的訂金,同時簽訂臨時合約,並議定租金、免租期、起租日等等條款。業主亦需要做好租前準備,例如搬走多餘的家電、做些小修小補等。

免租期一到就可以正式交收鎖匙,再簽一份正式合約以及收一個月押金及上期月租(預繳首月租金),並做好水電轉名。

租賃合約中要約定清楚租客逾期交租責任、有無權轉租、分租等細節。關於續租退租,雖則房東和租客立場不同,但要合情合理。房東最好定期檢查維修,若物業造成承租人身體傷害時,要擔負賠償損失的責任。

另外在償還押金的部分,房東需在退租收樓日當日就準備好租客的押金,現場如果檢查過,租客完全交吉、做好清潔、無重大損壞的前提下,就應直接退還。房東在收樓前預先與租客溝通,如有傢俱需要留下應如何處理,有無需要維修的部分等等。如收樓日才發現有問題,那就不能現場退還所有押金,雙方須再協商,找專業人士評估價錢並扣除相應費用。

現爭議要先禮後兵儘量避免撕破臉皮

——第四步, 租客無賴如何化干戈為玉帛?

不少房東以為房子租出去就萬事大吉了,其實不然。如果不幸遇到無賴租客,又當如何處理相關事項呢?簡單總結為四個字“先禮後兵”,儘量避免衝突。

如果租客拖欠租金,房東在與租客催租的溝通過程中,無論是電話,還是當面交流,記得錄音,短信或者微信催租,記得截圖保存,做到有證有據。

經過以上交涉,如果租客仍然不交租金,可以嘗試請地產仲介進行協調。如果以上都無效,則房東可以根據合同相關規定,限期讓租客搬走。與租客溝通期間,彼此的對話全程錄音。這裡有個問題就是關於租客物品的處置,租客的個人物品不建議私自清理,私自清理面臨侵權之訴,同時也可能引發租客的憤怒,容易引起正面衝突,碰上衝動型的租客就得不償失。

很多人以為當房東是件輕鬆愉快的事,但其實出租房子是門大學問。從裝修物業到招租簽約,以及租後維護,事無巨細,費心勞神。如果某個程式做得不好,埋下“地雷”,那往後收拾爛攤子就更浪費時間與精力了。所以,想要當個省心的房東,必先利其器,掌握這篇出租攻略,以保萬事大吉。

同時,找一個專業靠譜的地產代理也可以省去不少麻煩!

如果您已經迫不及待想當房東,現在就可以聯繫我們的專業持牌客服,做線上諮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善用香港收租管理服務  當個坐享其成的房東... 香港有許多專業機構如銀行可以為業主進行租務管理,業主無需操心就可以輕鬆收租,為自己增加一份穩定的被動收入!...
【置業投資】買樓收租 小心4大按揭伏位!... 根據按揭保險公司的規定,申請高成數按揭必須要以「自住」為目的,自住的人最少為一位抵押人、借款人或擔保人,直至完全清還按揭保險。若果業主用來「...
【新手教學】4招教你做個精明包租公 經濟環境不穩,作為業主最擔心莫過於租客失業無錢交租,要遇上好租客並非單靠運氣,業主們可以如何自保?以下教你4招,齊齊做個精明包租公!...
內地業主出租香港房產,如何避開雷區?... 中美貿易戰、週邊經濟不穩定、加息週期開始等利淡因素接踵而來,導致香港樓價近兩個月升勢緩和,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相反,香港的租金指數卻連續上升了...
【放租需知】放租時90%業主都忽略的事!... 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吸引了世界各地人才彙聚,為租務市場帶來龐大需求。一般來說,香港住宅的收租回報率大約在3-5%,遠高於內地的放租收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