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香港房產 先分清這3類擁有權!

如今全球央行開閘放水,貨幣普遍貶值,在低息環境下配置房產的成本變低,而購買香港房產仍然是全球投資者們的保值之選,在投資放租前不妨先來了解清楚香港房產的業權問題,避免收租回報遭受損失!

香港房產產權主要分為三種,分別是唯一擁有人,聯權共有人/分權共有人,信託人。

  • 唯一擁有人(Sole Owner)

「唯一擁有人」即是由單人獨資擁有住宅物業的「全權擁有」,若物業只有一個人,沒有可供其選擇的產權類別,他理論上獨自擁有整項住宅的業權。業主可以一個簽名就能處理業權的買賣和處理按揭。

  • 共有產權

買房除了可以由一人全權擁有,亦可與其他人「拼單」買入,而拼單的名額以及人數並沒有限制,可以是3人、4人一同買入單位,而且亦不限是近親,可以是與祖父母或是朋友一起買入。

當擁有一項住宅物業的人數超過一個人時,業主在接受該項物業時可以在兩項共有產權類別中選擇一項,即分權共有﹙TENANCY IN COMMON﹚或聯權共有﹙JOINT TENANCY﹚。

分權共有﹙TENANCY IN COMMON﹚

用分權共有方式買入物業,是指物業的業權會具體分為不同份額,由不同業主根據他們所付的樓價比例分配業權。例如夫婦各出一半樓價,業權則會分為50/50。如果是三人買入住宅物業,每人支付的金額相同,業權便會分為各占三份之一。亦有情況,是三人買入物業,其中一人出資較多,占樓價一半,則該人會有樓價一半業權,其餘兩人則會各占四分之一業權。

業主有權出售自己持有的物業業權,如持有住宅的50%業權,則可出售住宅50%業權,除非業主與其他持有人協議一同將所有業權一次過出售,否則無權代表其他業主出售他們的權益。不過,如非必要,很少業主會出售部份物業的權益,因為銀行不會為業權不全的住宅承造按揭,出售業權不全的半契樓,市值會大大降低。

至於,如果分權共有的其中一名業主身故,物業權益便成為其遺產的一部分,會按其遺囑內容去作出分配。如死者沒有立遺囑,則按照無遺囑繼承法律而去作出分配。

聯權共有﹙JOINT TENANCY﹚

聯權共有又名「長命契」。如果夫婦以聯權共有方式買入物業,兩人都會被整體視為同一擁有人。當其中一人身故,該名人士權益將自動轉移至其他在生的聯權共有人,直至剩下最後一人為止。例如夫婦以聯權共有持有物業,男方身故後,物業會變為女方全權擁有。另外,如要將物業出售,亦需要所有聯權共有人士同意出售。

如果聯權共有要轉名作內部交易的話,要先改為分權共有,將住宅業權平均分配,再出售其中一方的業權予另一方。

無論是哪種共同擁有方式持有物業,如果業權人中間有糾紛甚至反面,又或者其中一人出爾反爾,簽了合約後卻不願簽樓契,現實情況都會造成無法取得銀行按揭

  • 信託人

個別人士可能因應其特殊情況,須委託他人代買物業,受託人會簽署一份信託契聲明物業業權實際屬於何人,而合約上及樓契上業主則為該受託之人。簡單的說,就是看來是業主的人原來並非是業主。

 

想買房or租房?立即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港漂分享】在香港買房 我從來沒有後悔... 近期香港風波不斷,讓人都快要忘記這裡的大海遠山和嫺靜生活。好在有信心的人們始終相信,等到陰霾散去,香港依然是那個便捷宜居的摩登都市。...
驗房不求人,收房時必看“四大絕招”... 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北望長城人山人海,南眺天涯海角人潮洶湧,各大景點都是擠滿了旅行放鬆的人們。而香港樓市則在這期間頻頻推售新盤,其中不乏低...
內地業主出租香港房產,如何避開雷區?... 中美貿易戰、週邊經濟不穩定、加息週期開始等利淡因素接踵而來,導致香港樓價近兩個月升勢緩和,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相反,香港的租金指數卻連續上升了...
疫情蔓延 能否要求房東減租或解除租約?...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部分租客因為疫情短時間內難以回港居住,加上收入與生活都面臨困難,期盼房東能減租以共渡難關。...
香港新房付款超詳細攻略! 隨著2018下半年香港樓市吹淡風,一部分開發商試水以低價出售新住宅,引起了市場的火爆搶購,而二手市場成交量卻相對較少,市場叫價雖有回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