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拆解】那些你對大灣區買樓的想法,過時啦!

自從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購房不再受居住及社保年限等限制,區內樓盤的諮詢和成交量飛速增加,很多人想享受灣區政策福利的同時;也用較低的價格,找個宜居的城市買間大屋,享受生活;即使沒有移居的打算,也可以買樓收租或丟空等升值。但如果真要落實,又有幾份擔心,已經2021年,還在用老眼光看大灣區?是時候翻開新篇章啦!

擔心①:步驟好多好麻煩?

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買樓和在本地買樓的最大不同在於手續和認購資格,以廣州為例,以往港澳居民在廣州市買樓有三大要求,包括要提供在該市工作、學習和居留證明的原件;須書面承諾購買商品住房是自住,以及在境內無其他住房。而2019年12月16日起,只需提供港澳身分證和回鄉證,並滿足境內無房的條件便可在廣州購買。買樓始終是人生大事,花多一些時間選房、做足法律程式以保障個人利益很有必要。大灣區內地城市買樓八步走!

1.委託可靠代理買新盤
2.簽署認購書,支付定金
3.支付首期,簽署正式買賣合約
4.辦理按揭
5.前往公證處辦理合約公證
6.支付餘數
7.交付物業
8.國土局登記過戶,領取房產證

擔心②:投資回報麻麻地?

所謂投資,賺的就是低價買入、高價賣出的差價,買樓投資也一樣。全國樓價之首的深圳與香港樓價相比依然是差一大截,更別說大灣區除深廣外比比皆是的樓價低窪城市了。既然滿足了「低價買入」的標準,那未來是否有高價賣出的可能性呢?

一個地區的升值潛力可以參考3大標準進行評判:第一是否有政策支持;第二是否有人口紅利;第三經濟發展趨勢如何。大灣區的政策支持方面相信已經不用多說,未來幾年中國內地的發展中心應該都在這裡。而最近「除廣深港澳外的7大城市開放落戶」的政策發佈,真真正正帶動的是人口紅利,不要以為沒有落戶意向就與自己無關,人口與地區潛力、樓市樓價直接相關。

就2019年全國排名第一的深圳樓市來說,多年以來,北上廣深中只有它敞開對各地年輕人才的懷抱,不僅支持落戶,甚至落戶就派錢。人口帶來產業和技術,帶動GDP和購買力,地區的物業升值只是時間問題。經濟方面,作為內地經濟第一大省,廣東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GDP)首次突破10萬億大關,同比增長6.3%左右,用「富可敵國」來形容毫不誇張。綜上來看,大灣區升值潛力非常值得期待。

擔心③:生活成本大幅增加?

多年前,當深圳樓價還觸手可及時,不少人會選擇香港工作、深圳居住。但隨著深圳樓價衝破天際,想要花小錢住大屋的買家們望向了其他二、三線城市,只是通勤的時間成本和金錢成本實在需要考慮。如今隨著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通車,一小時生活圈得以實現,高鐵14分鐘點對點香港西九龍到深圳福田著實吸引,40分鐘由港珠澳大橋往返香港-珠海也很理想。

但交通費方面,高鐵價格實在不便宜,每日通勤確實是一筆不小的開支。雖然深圳樓價高企、珠海緊追直上,但仍是開啟雙城生活的最佳選擇;而如果買樓是作投資用途,在選擇城市時則應該考慮臨廣、臨深片區中的其他潛力城市。

擔心④:醫療教育不過關?

開啟雙城生活始終需要較大勇氣,因此這一類的香港購買力不算太多,相比之下,考慮著擁有個第二家園,有時間可去度個家或養老才是港人進入大灣區買樓的主要動力。由此延伸的擔心不外乎配套的成熟度,尤其是醫療和教育方面,直接影響了去大灣區買樓的決心。

好在目前,大灣區中深圳、廣州已有港資營運的醫院及門診,它們會以香港的服務標準應診,方便港人在大灣區生活時,享受到與香港一致的醫療服務。而其他二、三線城市雖然還沒有大型的港資醫院,但近年當地醫療機構與香港醫療機構合作很多,如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和香港港安醫院在中山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專科培訓學校,以及東莞正式與香港聯合醫務集團合作,開展「香港-東莞聯合培訓家庭醫生專案」,提升家庭醫生的服務水準。相信假以時日,大灣區各城市的醫療水準會越來越好。

除了港資醫療機構之外,大灣區還有不少技術、服務都非常過硬的三甲醫院,例如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廣東省人民醫院、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等在全國範圍內都屬於頂尖水準。而縱觀整個大灣區內地城市,廣州擁有最多的三甲醫院,共35間;其次為深圳16間、佛山12間;東莞、中山、惠州、珠海則分別有7間、4間、4間和3間。

教育方面,深圳市由2017年開始推行港籍學童可在當地公辦學校接受義務教育,申請參加積分入學,與當地學童同等待遇。根據廣東省教育廳提供的資料,大灣區九市中,大部分(如深圳、珠海、中山、惠州、佛山及東莞)已讓港籍學童享有與當地學生同等待遇,可以積分入學或就近入學方式入讀當地公辦學校。

若想要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就讀大學,也有不少與香港合辦的高校可供選擇,例如香港浸會大學於2005年與北京師範大學于珠海合辦的聯合國際學院、香港中文大學於2014年與深圳大學合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另外,香港科技大學也正積極籌備在廣州開設分校,目標是在2021年9月開校。

擔心⑤房子品質沒保障?

大灣區買樓人生地不熟,難免中伏,小編這就為大家提供幾個避坑建議,大灣區買樓唔洗驚!

1.儘量選擇購買現樓或接近完工的樓盤;
2.買前應實地參觀,瞭解屋苑的品質、環境和配套;
3.選擇有品質保障的大型發展商最佳;
4.選擇有聲譽、為客考慮的地產代理;
5.切勿貪平。

客服熱線:2311-1200

相關文章 :

【北上買樓】大灣區置業精靈啲 肥媽傳授買樓心法... 香港藝人肥媽鍾情大灣區樓,多年來購入不少優質物業入囊中,是名副其實的大灣區置業專家。之前肥媽為大家推介了大灣區中山十分適合安養自住、部署投資...
【灣區政策】港澳居民可購買廣東共有產權房!... 7月28日,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聯合省發展改革委、財政廳、自然資源廳和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廣東監管局印發《關於...
【退休在灣區】豐盛人生及早籌劃 肥媽教您樂活中山!... 將眼光望向香港的西北面,隔著珠江口,就有一個最適合養老的城市——中山,其在城市幸福指數、宜居程度、空氣質素等多個方面,都名列前茅,今日聽肥媽...
【灣區求學】深圳國際學校如何揀? 深圳作為一個高度開放、與國際接軌的城市,越來越多國際學校興起,亦帶動越來越多大灣區父母帶著子女前來享受高質素教育,從而給孩子提供一個從小打開...
$50萬首期買公寓? 說起北上置業,近年流行買大陸公寓,而食正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基建槪念的大灣區樓盤,更加成為投資升值之選,有興趣入手的朋友,入巿前記得知多啲、做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