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樓價穩中向好 置業機遇處處

新春伊始,本地旅遊及零售業率先傳出喜訊,根據入境處數字,年三十至年初三錄逾52.7萬內地客訪港,按年同期升約14%,帶動消費增長。加上港股近期經歷調整後亦回穩,新春佳節可謂旺丁又旺財。

「送雞迎狗」之際,不少本地發展商亦積極購入土地,以維持「貨如輪轉」策略。例如有本地大型發展商以約159.6億購入原本由中資集團持有的兩幅啟德區地皮,是次成交價更較原購入價錄12%的升幅。由此可見,面對土地市場的激烈競爭,本地發展商開始願意以較高地價買地或投地,當中更以優質的市區地皮為首選。以新近售出的官地安達臣道及龍翔道地皮為例,正正是由本地發展商以貼近市場估值上限投得。反映本地發展商看好後市並積極投地,因此預期地價仍平穩向上,續對本港樓價起支持作用。

雖然預期地價及樓價有力繼續上揚,但現屆政府積極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以及推出各項針對性置業措施,並覆蓋不同收入之人士,為其增加置業機會。根據發展局數字顯示,17/18財年的私人土地供應逾2.4萬,較目標的1.8萬伙超出逾3成,當中更由於來自補地價或重建項目的供應達15,600伙,數目大幅高於十年(07至16年)的平均約4,200伙,急升2.7倍。為維持長遠房屋供應的穩定性,17/18財年賣地表中的28幅住宅土地中,政府只推出其中11幅,而這亦正意味著餘下的17幅土地,達逾1.3萬伙供應,料滾存至18/19財年的賣地表,加上新增的住宅用地,相信能為來年提供充足數量的私人土地供應。

公營房屋供應方面,新一期居屋項目分別位於啟德、長沙灣及東涌的合共4,431個單位將於3月底推出。儘管原定為第二個綠置居項目,位於的火炭約4,800伙供應選址仍存在變數,但即使以第一個綠置居項目新蒲崗景泰苑857個單位作參考,假設第二個綠置居項目涉800伙供應的話,全年新居屋及「綠置居」合計已超越5,200伙,屆時將創自2008年後的10年新高。

與此同時,放寬換樓退稅期已通過由六個月增至一年,有助釋放換樓客的需求及二手市場供應。而且政府近日表示首置上車盤的各項細節商討已接近完成,將於稍後公布,全方位助不同入息組別的市民置業。

展望「狗年」樓市去向,地價將續成主導樓市的指標之一,並在本地發展商開始以較高地價買地的情況下支持樓價。此外,政府持續落實「置業主導」房屋政策,積極增加房屋供應以回應市民的置業或換樓訴求,因此預料「狗年」樓價升幅較「雞年」溫和,料升約一成。

相關文章 :

首置盤料影響有限 推動創科有利豪宅 施政報告塵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著墨,推出一連串協助市民安居置業的措施,以照顧多個社會階層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強勁決心......
「白居二」恆常化新增二手置業需求 近期長沙灣新地王以逾172億元批出,加上股市暢旺,上周恒指突破三萬點;超級豪宅如山頂Mount Nicholson及何文田Kadooria...
高收入住戶數目激增 潛在購買力待爆發... 中美貿易戰時而降溫,時而升溫,為近期樓市帶來短期隱憂;然而,香港住宅市場高價成交近期仍持續出現,而日前香港仔新盤次輪加推單位亦極速沽清......
新房策如箭在弦 土地規劃莫顧此失彼 始終土地供應層面未有增加之下,設立一手空置稅,令發展商加快出售現樓貨尾的壓力的同時;卻有機會令原定推售的樓花單位因此而延後推出市場,此消彼長...
居屋第二市場急冷卻 政府下招或推「房屋限購令」?... 本欄上周提及,新居屋折扣率大幅擴大,短期或衝擊居屋第二市場的交投及造價。事實上,近日各區居二市場中亦持續出現減價放售或減價成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