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二」恆常化新增二手置業需求

近期長沙灣新地王以逾172億元批出,加上股市暢旺,上周恒指突破三萬點;超級豪宅如山頂Mount Nicholson及何文田Kadooria一周內接連錄得大碼成交。與此同時,毗鄰長沙灣百億地王的南昌站上蓋大型新盤日前開售,銷情相當理想,首輪售出率高達95%。

宏觀11月的香港樓市,一手市場依然火熱,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本月至今新盤售出逾1,100伙,涉及金額近200億元。至於二手市場方面,隨著施政報告公佈後,二手交投轉旺,即使在近期多個新盤接連推出及房協推出的兩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的情況下,二手交投表現仍然理想。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過去四星期的平均每周交投企穩70宗水平,比起前4周高出約一成半。

然而,本年至今平均每月的二手住宅註冊量仍然限於4,000宗以下,處於相當低的水平。有見及此,現屆政府亦表明會積極研究不同措施以釋放二手市場供應以助市民上車,其中一項建議為將「白居二」計劃恆常化,並且每年推出的名額不少於3,000個。

回應市民熾熱的置業需求是現屆政府施政的首要任務,事實上,截止昨日,由香港房屋協會推出的兩個資助房屋項目,共提供620個單位,當中接獲白表申請逾8.8萬份,按綠白表單位分配比例各佔一半計算,白表申請即超額逾285倍,可見一般市民置業需求之龐大。然而在公營房屋供應短缺及私樓樓價高企下,上述潛在的龐大需求往往未能得以釋出,而「白居二」正適切地提供額外的上車途徑予合資格的準買家。

再者,「白居二」亦能促進未補地價的居屋流轉。回顧過往兩輪「白居二」,分別約有2,400及1,600宗入市個案。累計約4,000宗個案中,買家固然一圓置業夢,居屋賣家亦同時產生換樓需求,相信一定比例的居屋賣家最終會流入私樓市場,從而實現房屋階梯中的向上流動。

展望未來樓市發展,在一手私樓供應持續增加的同時,二手市場的供應及流轉亦在各項政策支持下得以激活,相信一、二手成交亦能同樣得到支持。

相關文章 :

高收入住戶數目激增 潛在購買力待爆發... 中美貿易戰時而降溫,時而升溫,為近期樓市帶來短期隱憂;然而,香港住宅市場高價成交近期仍持續出現,而日前香港仔新盤次輪加推單位亦極速沽清......
從新居屋開售窺探今年樓市的發展 觀乎新一期居屋認購情況,對於手持較後號碼的人士,相信中籤機會相對渺茫,料有部分向隅客將流向私樓市場「尋寶」,以圓置業夢…...
上車潮蔓延 居屋再負歷史任務 樓價升勢未止,創歷史新高,上車熱潮蔓延至資助房屋,市場續錄破頂個案。事實上,今年首季二手住宅(包括公私營住宅)平均每宗註冊金額......
首7個月二手居屋註冊量按年僅升1.8%跑輸大市... 今年二手居屋註冊量較去年同期僅升約1.8%;升幅明顯低於按年升約38.5%的整體二手住宅註冊量,更遠遠低於升近6成的一手私樓註冊量,足見二手...
首置盤料影響有限 推動創科有利豪宅 施政報告塵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著墨,推出一連串協助市民安居置業的措施,以照顧多個社會階層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強勁決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