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樓」應需求大增 土地規劃冀「量」「質」兼顧

樓價升勢延續,二手高價成交持續出現,細價盤則「買少見少」。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今年首季 500 萬元或以下二手住宅錄得約 5 千宗註冊,按季下跌約一成半,表現與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註冊量按季錄得上升大相逕庭。500 萬元或以下二手細價物業交投萎縮,拖累其佔整體二手住宅註冊量比率急跌,第一季首度跌穿 4 成關口,創出季度歷史新低紀錄。

隨著近年樓價持續高企,二手細價盤「買少見少」,對於一些想置業但手上資金有限的人士而言,購買「納米」單位為圓置業夢的不二之選,「納米」單位需求應運而生。為應付市場殷切的需求,近年新盤開「細則」司空見慣,致令私人住宅「納米」單位落成量大幅上升。

據最新政府文件資料顯示,2013 年實用面積小於 20 平方米(約 215 平方呎)的私人住宅單位落成量僅得 81 個,佔該年私人住宅單位總落成量約 1.0%;而 2017年有關單位數目已攀升至 691 個,佔比上升至約 3.9%﹗短短數年間,上述「納米」單位的落成量急升約 7.5 倍!

而過去 3 年上述「納米」單位落成量所分佈的地區數目亦持續增加。2015 年僅得 3 區有「納米」單位落成,佔全港 18 區比率約 16.7%;至 2016 年時已增至 5區,佔比約 27.8%;到 2017 年更增至 6 區,佔比升至逾 3 成,反映愈來愈多的地區出現「納米」單位供應。至於 2017 年上述「納米」單位落成量主要分佈於油尖旺、東區、九龍城及灣仔。

房屋需求持續增加,政府亦積極覓地,增加房屋供應,以紓緩供不應求的情況,然而房屋土地供應短缺問題仍然存在。政府於《香港 2030+》規劃文件中提及,本港未來面對逾 1200 公頃的土地短缺的問題,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將展開為期5 個月的土地供應公眾諮詢,以應對未來土地短缺問題。就是次「土地大辯論」,本欄建議除了着重房屋供應量外,亦要將居住質素,包括居住面積等一併考慮,冀做到「量」、「質」兼顧的長遠房屋規劃。

相關文章 :

新盤票王銷情熱 盡推餘貨應需求 荃灣區大型全新新盤日前登上97後新盤票王寶座,主因是開價吸引,再配合發展商提供的高按揭成數計劃,首批單位賣個「滿堂紅」,吸金逾50億元......
「靠父幹」、「新香港人」成未來新增置業需求... 近期香港股市熾熱,高集資額的新股更成為市場焦點,其中有內地網路文學平台來港上市,超額集資認購逾600倍,凍資超過5,000億元......
置業需求熾熱 短期加息難阻樓市向上 美國聯儲局議息結束,一如市場預期,今次美國議息後再度調高息率0.25 厘。自美國於 2015 年 12 月踏入加息週期以來,今次是第 5 次...
預算案房策無驚喜 宜放寬按保助上車 政府剛公布18/19財政年度之財政預算案,估計錄得盈餘達1,380億元,並將繼續加強投資創新科技等新興產業,為本港帶來新增長動力......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