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表」在即 惟非「黑天鵝」事件

美國聯儲局一連兩天的議息會議結束,一如市場預期,宣佈維持息率不變,並宣布下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簡稱縮表),而每月縮表規模為100億美元。事實上,自金融海嘯後美國聯儲局採取3輪量化寬鬆措施(QE1 – QE3),令資產負債表規模膨脹至現時約4.5萬億美元,隨著美國經濟數據逐漸改善,美國正式「收水」。然而,雖然聯儲局正式啟動「縮表」,但相信整個過程將循序漸進。因為如果「縮表」操之過急,則可能會影響美國經濟復甦,反而會出現反效果。

「縮表」令市場感憂慮的地方是於銀根收緊下,將令美國的息率上升,由於聯繫匯率的關係,港息亦將會跟隨美息上升。然而自2015年以來美國4次加息,本港都沒有跟隨,主因是目前本港銀行結餘相當充裕,高逾2,000億元,反映本地銀行仍處於「水浸」,未有迫切壓力跟隨加息。除非「縮表」規模及步伐比市場預期大及急,否則相信本港短期內不會出現資金大幅流走的情況。

更為重要的是,「縮表」議題早於今年6月已率先提出,經過數月時間,相信市場早已消化有關消息,所以聯儲局是次啟動「縮表」,屬市場預期之內,而並非「黑天鵝」事件。

再者,本地經濟增長高於預期,早前政府更因此提高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而失業率長期維持低水平,勞工市場處於全民就業狀態;故在本港經濟基調良好下,預期「縮表」短期內對物業市場衝擊有限。

反而是政府即將於10月公佈的「港人首次置業」新房策,部分業主預期未來「廉價」上車盤的新供應將會上升,與二手市場有直接的競爭,近日議價態度有所軟化,二手承接亦因此而增加;與此同時,有部分新盤回隅客回流二手市場,帶挈二手交投回暖。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過去一周(9月11日至9月17日) 錄得72宗買賣,按周急增逾4成,締造3連升的佳績外,宗數更創20周新高。

相關文章 :

美息升 買家入市趨審慎 美國再加息四分一厘,雖然加幅屬預期,但市場普遍預計加息潮將掩至,不過香港銀行未有即時跟加,二手市場業主亦未見太大反應......
耶倫:美國經濟已見反彈 料今年落實縮表...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於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加息體現了美國經濟取得進展,而一旦時機合適......
耶倫:聯儲資產負債規模最終或較海嘯前高...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於記者會上表示,期望今年落實縮減資產負債表,認為有關過程要是循序漸進及可預測的,以方便市場應對......
息魔殺到:貝萊德料全球經濟表現將更佳... 貝萊德基礎固定收益團隊首席投資策略師Rick Rieder認為,美國是次加息幅度符合預期,估計今年美國共加息3次......
【聯儲熱論縮表】市場料9月「縮表」 12月加息... 據外電引述市場分析員報道,由於聯儲局會議紀錄顯示,官員支持漸進加息,由於去年12月至今年6月,聯儲局已連續每隔3個月加息1次,共加息3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