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戶」急增 房屋規劃勿忽視「宜居度」

早前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數字,截至今年第三季,未來3至4年潛在一手私宅新供應有達9.3萬伙,已是連續11個季度企穩逾9萬伙水平。當中建築中仍未售出單位數目為6.6萬伙,按季減少約1.5%;已批出土地可隨時動工項目的單位數目則為1.8萬伙,按季則增加約5.9%;而已落成仍未售出單位數目大致穩企9,000伙水平(實際數目由第二季約9,200伙微減至第三季約8,900伙)。

雖然一手私宅潛在新供應維持高水平,但因過去多年樓價已上升不少,部分資金有限的置業人士唯有選購細單位,在細單位需求殷切下,新盤開「細則」應運而生,細單位供應急速上升。

2017年實用面積小於40平方米(約431平方呎)的私人住宅單位落成量有逾6,800伙,較2016年逾3,900伙增加約75%;佔2017年私人住宅單位總落成量近1.8萬伙約38.7%,不但較2016年佔比約27.0%急增約11.7個百分點,而且更創自1986年後,亦即是31年的新高紀錄。而2017年實用面積小於20平方米(約215平方呎)的私人住宅單位落成量更按年激增逾2.3倍。「袖珍戶」急增,市民難免面對「細」、「擠」的居住環境。

有見及此,新近《施政報告》更提出一連串增加土地供應的計劃,包括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填海等,反映政府增加供應不遺餘力。增加房屋供應量固然重要,不過一個「宜居」的環境同樣重要。以同屬彈丸之地的新加坡為例,近月出招打擊「鞋盒屋」,規管中央區外的私人住宅樓宇平均單位面積由約753呎增至約915呎,以改善國民的居住環境質素,反映宜居度的重要性確實是不容忽視。冀香港政府能研究制訂人均居住面積最低標準,改善居住質素,做到「量」、「質」兼顧的長遠房屋規劃。

相關文章 :

樓市牛熊好淡爭持 影響樓市因素非單一化,當中有利淡的,亦有利好的。目前樓市仍有不少利好因素支持,包括息口、供應、外圍因素,畢竟有人辭官歸故里,亦有人漏夜趕科場...
首置盤料影響有限 推動創科有利豪宅 施政報告塵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著墨,推出一連串協助市民安居置業的措施,以照顧多個社會階層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強勁決心......
港深優勢互補締雙贏 「創科區」迎樓市新契機... 去年10月《施政報告》已提出一系列推動本港創科發展的措施,而今年財政預算案更宣佈預留5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策略。...
房策六招僅資源調配 私樓供應何去何從?... 上星期五香港特區政府公布六項全新房屋政策,期望達致「資助出售房屋更可負擔」、「增加資助房屋供應並加強支援過度性房屋」及「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單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