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父幹」、「新香港人」成未來新增置業需求

近期香港股市熾熱,高集資額的新股更成為市場焦點,其中有內地網路文學平台來港上市,超額集資認購逾600倍,凍資超過5,000億元,規模接近去年全年整體物業註冊金額。是次新股凍資之強勁力度,充分反映出投資市場牛氣沖天。

資金積極尋出路,除了股票市場外,物業市場亦是主要對象,因而造就「超級大刁」出現。近日最矚目成交莫過於中環中心75%業權以402億元天價易手,成為全港歷來金額最大宗的物業成交。此外,豪宅市場「有價有市」,早前山頂Mount Nicholson更以呎價逾12萬元高價成交。

熱錢湧入,為樓市注入強心針,新高價成交應運而生,連帶補地價金額亦急升。據悉西貢十四鄉項目及黃竹坑站2期上蓋項目補地價分別創總額及鐵路上蓋呎價新高。地價與樓價關係密切,地價上升,樓價亦很難回調。以去年下半年為例,中資海航連續多番高價投得啟德地皮!連帶當區的新盤亦賣個滿堂紅!

新盤不斷推出的同時,再一次考驗市場的承受能力。然而筆者認為需求仍然存在,首先,2016年的中期人口統計指出,香港年齡介乎50-64歲的男性約84萬人,而20-34歲的男性約68萬人,假設約十分之一資助子女置業,「靠父幹」需求已有約8萬個。

與此同時,「新香港人」的新增置業需求亦龐大。隨著居港的內地人士正式成為本港永久居民後,無需繳付BSD稅款,部分更可以用「首置」身份入市。再者,每年透過入境計劃(如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輸入內地人才入境計劃等)成為本港永久居民的人士亦有不少,若將上述「新香港人」的數目作粗略推算,估計每年可為香港樓市帶來逾3,000個新增置業需求,預期「靠父幹」及「新香港人」短期內仍然會是樓市的動力。

相關文章 :

新盤票王銷情熱 盡推餘貨應需求 荃灣區大型全新新盤日前登上97後新盤票王寶座,主因是開價吸引,再配合發展商提供的高按揭成數計劃,首批單位賣個「滿堂紅」,吸金逾50億元......
置業需求熾熱 短期加息難阻樓市向上 美國聯儲局議息結束,一如市場預期,今次美國議息後再度調高息率0.25 厘。自美國於 2015 年 12 月踏入加息週期以來,今次是第 5 次...
置業需求熾熱 短期加息難阻樓市向上 自美國於2015年12月踏入加息週期以來,今次是第5次加息,美國不斷加息最終將對本港息口構成上升壓力。事實上,縱使息率未加,但對樓按供款的影...
預算案房策無驚喜 宜放寬按保助上車 政府剛公布18/19財政年度之財政預算案,估計錄得盈餘達1,380億元,並將繼續加強投資創新科技等新興產業,為本港帶來新增長動力......
「納米樓」應需求大增 土地規劃冀「量」「質」兼顧... 隨著近年樓價持續高企,二手細價盤「買少見少」,對於一些想置業但手上資金有限的人士而言,購買「納米」單位為圓置業夢的不二之選,「納米」單位需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