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轉讓個案上升 「自製首置」需求續成樓市動力

近月內部轉讓個案反覆上升,相信當中有不少業主於內部轉讓過程中,「自製首置」身份再度入市,某程度上反映他們對後市有信心,為樓市帶來需求。

據本行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內部轉讓註冊個案(包括買賣雙方其中一個名字相同,以及部分業權轉讓個案)由今年1月的359宗,反覆上升至4月的452宗。今年首4個月累計有1,719宗,較去年同期的1,327宗上升近3成。值得留意,去年全年有4,660宗內部轉讓註冊個案,今年首4個月宗數已達去年全年水平約37%。

上述逾1,700宗內部轉讓註冊個案中,1,000 萬元或以下個案佔約 87%;逾 1,000 萬至 2,000 萬元佔約 12%,而逾 2,000 萬元則佔約 1%。各區內部轉讓註冊個案均錄上升,今年首4個月港島區(包括愉景灣)錄得353宗,按年同期上升約33.7%,升幅最為顯著;九龍區(包括將軍澳及西貢)錄642宗,按年同期升約30.8%;而新界區錄724宗,按年同期升約26.6%(見圖一)。

內部轉讓個案上升,估計當中有不少業主「自製首置」需求,重新入市,成為推升二手交投的動力之一。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年內迄今不足5個月(截至5月25日)二手住宅註冊量已錄逾2.6萬宗,已超越去年下半年約2.48萬宗水平。若以上下半年計算,本年迄今宗數已創自18年上半年後的3年新高(見圖二)。樓市氣氛持續好轉,估計內部轉讓情況亦將持續出現,當中業主「自製首置」的需求,繼續為樓市帶來支持。

二手交投上升的同時,屋苑高價成交亦頻現,帶動樓價持續向上。「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70.72點,連升5周,年內已累升逾4.4%。二手交投暢旺,業主議價空間相對收窄,預期短期內樓價將有力繼續向上。

相關文章 :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港樓無大跌近憂 多項因素撐樓市 市場有言論看淡後市,指樓價下跌的原因是預期本港人口老化,雖然本港人口老化確是一個潛在問題,但人口結構只是影響樓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該因素本身仍...
潛在供應大增 新盤溢價料收窄 過去一年新盤市場已消耗大批購買力,樓價升勢持續,準買家入市轉趨審慎,部份買家亦開始出現追價乏力的情況,「上車」更為困難......
2018年本港樓市前瞻 在本年即將完結之時,本欄將展望2018年樓市去向和走勢。一手住宅市場方面,綜合市場最新資料,預料全港有機會推出市場的全新項目逾26,000伙...
港加息周期將至 次季樓價升勢料放緩 自2015年至今,美國聯儲局已加息六次,然而港元利率至今尚未跟隨調升。在港美息差不斷擴闊之下,吸引市場沽出港元,流向較高利息的資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