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房】加國溫哥華「置」啱之選

筆者身邊有不少同事及前輩均有加拿大國籍,他們曾於1997年前移民加拿大、隨後回港發展事業。對於這批加國回流的港人而言,近日興起的移民潮理應與他們無關。惟面對近日社會事件不斷,不少曾移居外地及後回流的港人,亦開始萌生去意。但對於大部分在港的加國公民來說,要放棄香港高薪厚職的代價實在太高。故筆者建議有此想法的人士,可先在加國置業,為將來回流作出部署。港人加國置業的熱點不外乎溫哥華及多倫多,當中溫哥華就是筆者的首選。

加國溫哥華「置」啱之選

港生活成本冠絕全球

根據月初一份由國際代理行發布的《2020全球生活報告》顯示,香港樓價以約978.12萬元的住宅均價高踞全球之首,其價格較溫哥華的588.6萬元高出近40%。事實上,根據「美聯環球樓價指數」顯示,過去10年以美金計算的話,香港樓價升近167%,相比起溫哥華的32%高出5倍之多。

但兩地樓價升幅差距之多並不反映該地區的宜居程度,根據《經濟學人智庫》去年9月公布的「2019年全球宜居城市指數」顯示,加拿大溫哥華的宜居程度排第6位,而香港更下跌5位至第38位。所以對於不少居港加人而言,事業黃金期留港搏殺搵錢,賺夠錢退休後回「加」享受寫意退休生活,實在是一個吸引的選擇。畢竟香港樓價長年高企,要做業主並不容易。相反,回「加」完置業夢相對容易得多!

毫無疑問,不少人對溫哥華的印象是居住環境平靜及經濟活力不足。但隨著溫哥華地鐵(Skytrain)的「加拿大線」於2009年的落成後,為整個城市增添不少活力。這條鐵路可直通國際機場及溫哥華市中心,更途經有「小香港」之稱的烈治文市,交通方便,四通八達。另外,溫哥華越來越受到全球科技巨頭青睞,全球最大電商平台亞馬遜更宣佈會在溫哥華設置據點,去年更宣佈將進一步擴大亞馬遜在溫哥華的業務規模,並計劃在當地聘請員工的人數由5,000人增至10,000人,將為溫哥華注入更多經濟活力。

加國溫哥華「置」啱之選

若擁加藉置業可省稅

近年,溫哥華樓價受惠於城市化規劃下,「美聯環球樓價指數」顯示期內樓價上升近78%(以加幣計算)。若再進一步分析當中不同物業類型的樓價表現的話,可以發現於2010年至2015年間,獨立屋的升幅為35%,較大廈式住宅的11%為高,但期後在2015年至2020年4月期間,大廈式住宅升幅上升近65%,相反獨立屋只升近30%。兩種物業類型的樓價走勢反映了溫哥華在進一步城市化下,大廈式住宅升值潛力不容小覷。此外,加元近年兌美元偏弱,無復當年加元比美元強的盛況。雖然近日加元從今年的每加元兌5.29港元的低位回升,但整體而言,加元仍處於歷史上較低水平,故港人到加國置業隨時可賺樓價,賺匯價。

正因如此,當地政府亦於早前推出法例要求海外買家繳交兩成海外印花稅。不過,居港加人則不受此限。因此筆者建議加藉「港人」考慮回流溫哥華置業收租的話,只要辦妥非稅務居民申請的話,「留港拼搏,加國置業」是一個不錯的組合。雖然加國非稅務居民的稅制清晰公平,但筆者仍建議各位有意回「加」置業的加藉「港人」先向專業人士尋求意見。

有興趣投資海外物業? 立即按此查詢!

周定國 
美聯環球-營業董事(國際房地產),擁有多年澳洲物業投資的豐富經驗,曾在當地發展多個住宅項目,由買地、 設計、起樓至營銷都參與在其中,亦曾獲澳洲TVB邀請擔任地產節目主持。

相關文章 :

【移民】移民海嘯 疫情稍為緩和,經濟重啟,股樓市場亦有小陽春式反彈,惟接二連三政情衝擊,移民查詢於5月中至下旬錄得報復性反彈,單月更錄得800宗的歷史高位...
環球樓市:加國住宅銷量連升兩月 加拿大樓價表現向好,據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REA)公布最新數據,加國9月住宅銷售量按月升2.1%,連續2個月錄得升幅,平均成交價逾48.7萬...
令人誤會的第二家園 有不少老友早已在其他國家買了樓,到今日大多數都會「呻笨」,他們說如果當時在香港買樓而不在其他國家設立第二家園,今日搵多好多錢…...
【海房】外匯閃崩 環球樓市「黃金十年」或重臨... 疫情持續肆虐,環球經濟重挫,雖然全球央行聯手救市,當中美國聯儲局更「破天荒」宣布無限量寛及連番減息,令環球股市略見回穩,但相信不少投資者已「...
【移民】為移民可以去到幾盡 過去一年,香港《逃犯條例》修訂案引發的抗議示威引發新一輪移民潮,而一海之隔的台灣成為受香港人最受歡迎的移民目的地之一,除了因台灣房價相對便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