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商賣樓 上下其手

有老友說我又睇錯市,春節後小陽春還未正式到來,無論新樓或者二手樓的成交價與成交量都非常強勁,如果小陽春到來,樓市暢旺程度都不知怎樣形容。

我同意近日樓市有明顯改善,但這是一貫的慣常現象。因為每年在春節過後,樓市必定會有一段時間暢旺,這就是大家經常所說的小陽春,但被形容是旺到不得了,我又不覺得。雖然春節後樓價指數回升,但一二手樓成交量亦只不過4,300宗,遠比去年上半年的平均數6,000宗為低。不過,我亦同意新樓的銷情暢旺,但這亦只不過是地產商的促銷方法做得成功,而今次的手法應該可以叫做「上下其手」。

大家千萬別誤會我說香港地產商是「咸豬手」。事實上,每一個地產商都是正人君子,如果要咸豬手的話,多到「食唔哂」。我記得小時候隨阿嫲去飲宴,見到有堂倌唱出賓客送來的禮物,禮物大就會大聲唱出來,薄禮就會細細聲唱,阿嫲話這叫做上下其手。

新樓熱賣,有地產商在第一輪銷售後就大大聲話加價20%,這個做法最大作用就是令到剛買了該新樓盤的買家不會撻訂,加價之後其他單位是否能夠出售就當別論。倘若賣唔出要減價,當然不會大大聲說給其他人知,而是細細聲與買家或者物業代理密斟,樓價一定不會減,或者會用其他方法,例如置業禮券回饋給買家,在現行法例是容許這種做法,大家不用懷疑,這種做法應該可以叫上下其手。

不過,不知情的人會以為樓市是非常暢旺,新樓不但熱賣,而且樓價亦非常之高,有可能令到心急買樓的人做錯决定。所以,現在買樓一定要聚精會神,耳聽八方,否則就聽不到細細聲的聲音,攞不到地產商回贈,損失極之巨大。

相關文章 :

明年樓市有沒有小陽春? 明年有沒有小陽春,我認為應該沒有,理由是樓市出現「陰冬難年」格局。一般人會認為冬至當日天陰,農曆新年就會落雨,反之當日天晴,新年亦會陽光普照...
公屋價創新高代表居民財政健全 以往,不少公屋業主見自己用十多萬元買入的公屋單位,有人願意付二、三百萬買下,便毅然將公屋賣走。然後,首先是租樓,但愈租愈細,其後住劏房…...
習主席的要求,我們做到了 總有一些單位會被賣走,買家應該全部都是自用,成交量雖然非常之少,但樓價就會創新高,令到打算賣樓的人不會以低於市價賣樓,樓價只會無止境上升,根...
新樓愈好賣 樓市愈健康 我認為今年不會出現小陽春,但以今次會德豐新樓銷售成功來看,只要多兩三個新樓盤賣過滿堂紅,想不承認是小陽明都不能…...
凱匯令小陽春消失 凱匯空前成功,但效果其實是相當負面,如果凱匯售罄或者停止發售,樓市的冷清程度比以往更甚,有能力買樓的人會等,他們知道一定會有地產商減價賣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