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短夢長,年輕人前進吧

自從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將九成按保提高至800萬後,不少年輕人問我是否應該買樓?我一律回答有需要而又有能力就可以買,千萬別左考慮右考慮。夜短夢長,考慮太多就一世都買不到樓,年輕人前進吧。

聽到之後說我「靠害」,以現在的時勢,不但社運還未有結束跡象,美國又對香港實施人權法,正式「屋漏兼逢夜雨」,現在買樓即是做「炮灰」,所以我不應該叫人買樓,其實。他們早已打算唔買樓,為何還要問我?而我又早知他們不打算買樓,為何要說「夜短夢長,年輕人前進吧」?

其實,我是因為知道他們不會買樓,才叫他們買樓;如果我叫他們別買樓,倘若樓價下跌,他們會若無其事,但樓價上升,我就慘了,他們一定會口出怨言說信錯我,本來打算買樓,連樓都睇中了,因我一句說話就沒有買樓,真的是損失慘重。既然知道結局是如此,為何我不說年輕人前進吧?

不時有人問我是否應該賣樓?千萬別以為我一定講不可以,我耐不耐亦會提議,價格理想就可以賣樓,最重要賣樓後不需要租樓。我並不擔心叫人賣樓之後樓價上升,同樣地被人埋怨死。事實上,問我的人亦沒有打算賣樓,只不過是多口一問,就算樓價上升,他們都沒有損失,當然不會怨我,或者會說好彩無聽我講,否則就損失慘重。

我並非一成不變。在特首推出新按保之前,我亦叫年輕人暫時不要買樓。最近我收到一份禮物,是一個年輕人送給我。我記得在政府推出新按保之前,有一日食雲吞麵做午餐,一位年輕人突然問我他是否可以採用九成按保買樓,我話最好暫時不要買樓,因為九成按保只能夠買400萬以下樓宇,大多數是納米樓,在入伙之後不但會發覺得樓無所用,同時浪費了丁權,不如等多一會,待政府放寬逆週期措施或者加大按保時才買。他送給我的禮物內有一張便條,寫著「湯生,我買了樓,多謝」。如果當時我說「年輕人前進吧」,鼓勵他去買樓,我相信那位年輕人一定不會送禮物給我。

相關文章 :

化解九成按揭的陷阱 在新按保推出之後,樓市無論在成交量與樓價都止跌回升,不少用九成按揭買了樓的人沾沾自喜,撇開政治原因,他們有很大機會跌落九成按揭的陷阱…...
錢買到肥牛 買不到新樓 我有一個老友,他做火窩生意做得非常成功,但他對我說,錢原來不是萬能,雖然有錢可以買到靚牛肉,但買不到新樓…...
按揭放寬全面睇(一) 縱使今次新按揭措施十分吸引,但有關措施實質是想協助有能力供樓但首期不足的人士,因為新措施下建議買家可向銀行或按揭轉介機構作免費諮詢,以增加批...
被透支的購買力 有評論員說地產商鼓勵父母加按現有物業,作為兒女買新樓首期,是耗盡購買力,我覺得現在情況不只是耗盡,而是透支!而且透支的是父母而非子女,一旦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