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第二市場急冷卻 政府下招或推「房屋限購令」?

本欄上周提及,新居屋折扣率大幅擴大,短期或衝擊居屋第二市場的交投及造價。事實上,近日各區居二市場中亦持續出現減價放售或減價成交。與此同時,房委會亦公布,是次擴大折扣率出售居屋之際,亦同時引入更嚴格的轉售限制。

居屋單位購入後首 2 年,只能以原價售予白居二計劃的成功申請者,在購入後第 3 至第 5 年,則可以透過第二市場,出售單位予綠表及白表申請者。而於購入單位第 5 年過後,方可繳付補價後在公開市場出售,期望藉此減少以「抽居屋」形式作投機行為,並將單位分配至真正具「剛性需求」的市民身上。

由以上措施可見,政府在處理房屋問題上甚具決心,近期更表示若現行「辣招」失效,不排除進一步限制私樓賣給非香港人,即推出所謂「房屋限購令」。綜觀全球各地,不少地區,如內地各大城市、澳洲及英國倫敦等,均有針對海外買家的各項購買限制,究竟成效如何?

以深圳市於 2016 年推出限購為例,本地戶籍家庭限購兩套,外地人需繳滿5年社保可買一套,藉此嚴格控制買家可購買的單位數量。但在強勁的需求下,深圳樓市在 2017 年仍出現「價升量跌」的情況,雖然樓價升幅有所放緩,但二手成交量卻下跌約 33.7%,在成交萎縮之下反而未必有利於市民置業。

另一方面,一直備受海外投資者追捧的澳洲物業市場,不少城市已立法不准海外人士購買二手樓盤,以遏止海外的投資需求。由於在此之前澳洲物業市場炒風盛行,限購措施對症下藥,故能成功控制樓價升幅。但觀乎香港在現行辣招下,已大幅打壓炒風及外來投資需求。以今年上半年計算,共有 2,153 宗涉及「買家印花稅」的住宅成交,僅佔同期的整體住宅註冊量之 6%,因此值得商榷在本港推行「房屋限購令」之必要性。

而不可忽視的一點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推出「房屋限購令」無疑將打擊海外資金以及人材來港的吸引力,長遠或影響香港的核心競爭力。正好英國倫敦的「房屋限購令」即將生效,規定價格 35 萬英鎊以下的新建成房屋於開售後首 3 個月內只許賣給英國居民,以及在開售後首月內供居住地或工作地在倫敦的市民優先購買,我們不妨拭目以待這另一國際金融中心在推行房屋限購令」後的變化。

相關文章 :

新房策如箭在弦 土地規劃莫顧此失彼 始終土地供應層面未有增加之下,設立一手空置稅,令發展商加快出售現樓貨尾的壓力的同時;卻有機會令原定推售的樓花單位因此而延後推出市場,此消彼長...
首置盤料影響有限 推動創科有利豪宅 施政報告塵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著墨,推出一連串協助市民安居置業的措施,以照顧多個社會階層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強勁決心......
「白居二」恆常化新增二手置業需求 近期長沙灣新地王以逾172億元批出,加上股市暢旺,上周恒指突破三萬點;超級豪宅如山頂Mount Nicholson及何文田Kadooria...
「狗年」樓價穩中向好 置業機遇處處 新春伊始,本地旅遊及零售業率先傳出喜訊,根據入境處數字,年三十至年初三錄逾52.7萬內地客訪港,按年同期升約14%,帶動消費增長......
高收入住戶數目激增 潛在購買力待爆發... 中美貿易戰時而降溫,時而升溫,為近期樓市帶來短期隱憂;然而,香港住宅市場高價成交近期仍持續出現,而日前香港仔新盤次輪加推單位亦極速沽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