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中價物業按揭成數 激活換樓市場

上星期金管局放寬非住宅物業按揭成數,上限上調10個百分點。鑑於疫情尚未完全受控,市場投資氣氛相對審慎,預期有關措施短期成效未必顯著,但長遠而言,影響肯定是正面的。然而疫情自今年初爆發以來,非住宅物業市場固然首當其衝,住宅市場交投亦較去年同期明顯回落,減辣又能否伸延至住宅物業?

事實上,政府適時的拆牆鬆綁,對樓市是有幫助的。為紓緩上車難的問題,去年底政府放寬按保措施,二手市場更為受惠,當中逾600萬至1,000萬元物業因此受到追捧,今年首7個月該類型物業二手住宅註冊量按年逆市上升逾3成,而其他價格組別註冊量則報跌,當中逾1,000萬至2,000萬元二手註冊量按年同期下跌近17%。

上車需求固然重要,但上車換樓一環扣一環,故換樓需求亦不能忽視。事實上,今年首7個月1,000萬元或以下二手住宅註冊量佔整體二手住宅註冊量約87%。而2,000萬元或以下佔整體二手住宅註冊量更高達97%,假如進一步放寬逾1,000萬至2,000萬元物業按揭成數至7成,甚至乎8成!可以令到二手換樓鏈再進一步啟動,流通量增加之餘,亦可令供應量得到釋放。

隨著近年樓價持續上升,現時逾1,000萬至2,000萬元物業為市場視為換樓的選擇之一,當中大型屋苑錄得該類型物業成交的情況愈見普遍。觀乎今年首7個月二手住宅註冊量,不少傳統大型屋苑如太古城、海怡半島、黃埔花園,其逾1,000萬至2,000萬元物業註冊量佔該屋苑整體二手住宅註冊量比率分別達65%、39%、33%,故放寬該類型物業按揭成數,對換樓客而言肯定是一大喜訊。

總括而言,筆者建議政府適時檢討逆週期措施,避免樓市向一方傾斜,正如上述所言,兼顧上車需求的同時,亦不能忽視換樓需求,若顧此失彼,將影響樓市長遠發展。

相關文章 :

延長換樓退稅期初見效 仍需提振二手流轉... 退稅期延長多半年,令「先買後賣」的換樓客有更多時間沽樓,換樓意欲隨之增加,釋放出其原先自住的細單位,即增加二手市場的供應…...
辣招後二手交投減 樓價波動大 樓價與成交量息息相關,在辣招未出台時,樓價大升往往需要高成交量支持;不過隨著辣招出台,情況已有明顯轉變,低成交量也可以促使樓價大升…...
「甩名」惹關注 出招恐殃及池魚 「甩名」是指原先聯名置業的人士,其中一方除名,在沒業權在身的情況下,可恢復「首置客」身份。政府亦指留意到部分人自製首次置業身份入市,並會密切...
探討「娥六招」1周年 香港特區政府推出六項房屋政策新措施,俗稱「娥六招」,至今將屆滿一年,雖然當中一手空置稅尚未正式實行,不過從發展商銷售新盤情況,可窺探一手空置...
《施政報告》將出爐 房策料成焦點之一... 政府於2010年11月推出額外印花稅(SSD),至今已將近10年。過去10年間,除SSD推出加強版外,BSD及DSD(其後已劃一為15%新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