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將粉墨登場 購買力將蓄勢待發

去年推售的4,431個新居屋單位合共收到逾27萬份申請,超額認購約60倍,龐大的置業需求有目共睹。而新一期居屋將隆重登場,預期市場將再一次展現購買力爆發之威力。

新一期居屋將於今年5月推出,涉及6個屋苑共逾4,800伙,並以五九折出售,單位售價介乎約156萬至529萬元,分別位於何文田、長沙灣、葵涌、將軍澳、馬鞍山及沙田。是次新居屋選址不乏市區靚地,而且當中又有接近落成的現樓,相信將吸引大批合資格人士爭先認購,預期是次新居屋反應將更為熱烈,料超額認購情況更甚。

新一期居屋單位數目逾4,800伙,按年增加近1成,而且為復售居屋以來推售單位數目最多的一年。然而,市場卻憂慮供應會否只是曇花一現。

雖然政府持續增加土地供應,但未來數年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供應仍然未到位。根據立法會文件資料顯示,在2018/19 至2022/23年度的5年內,房委會有約 2.46萬個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不包括綠置居)落成,平均每年落成量近5千個,較長遠房屋策略平均每年9,500個目標低近5成,預計2022/2023年更會出現斷崖式下滑,急跌至約1,500個水平,為未來居屋供應會否出現斷層情況帶來隱憂。

更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預計5個年度落成的2.46萬個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中,可供推售的實際上更少。涉及的項目合共有20個,不過當中有14個項目已經出售及即將出售,涉及單位數量逾1.3萬個,當中包括將於5月推出的新一期居屋逾4,800個單位,故實際只餘下約1萬餘個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可供推售,可見供應捉襟見肘。

上車需求殷切,蜂擁認購資助房屋的人不計其數,同時亦反映出市場積聚不少購買力待釋放;然而目前資助房屋供應仍然緊絀,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屆時市場又會出現一批向隅客,料購買力再次爆發,為樓市帶來支持。

相關文章 :

家庭趨「細化」 推動住屋需求向上 去年持單程證來港人數高達5.7萬,創16年新高,按年急增近5成;隨著內地新移民持續湧港,估計每年可為市場帶來有逾3,000個新增置業需求,將...
房策六招僅資源調配 私樓供應何去何從?... 上星期五香港特區政府公布六項全新房屋政策,期望達致「資助出售房屋更可負擔」、「增加資助房屋供應並加強支援過度性房屋」及「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單位...
「袖珍戶」急增 房屋規劃勿忽視「宜居度」... 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數字,未來3至4年潛在一手私宅新供應有達9.3萬伙,已是連續11個季度企穩逾9萬伙水平。當中建築中仍未售...
一手空置稅刊憲 新盤供應將大增? 政府設立「一手空置稅」的目的,是希望藉此釋放發展商手上已落成但尚未售出的私人住宅現樓單位,以令空置單位供應能有效地推出市場,從而增加新盤供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