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供求失衡持續 樓價短期破頂

日前發展局公佈本財年第二季(7月至9月)賣地計劃,住宅官地、「一鐵一局」及私人發展/重建項目一併計算在內,共提供約5,400個單位,按季急增逾2倍,令本財年上半年(4至9月)可提供單位數目升至約7,050伙,佔年度目標1.29萬伙約55%。

今年土地供應有望達標,但值得留意的是,本季的住宅官地供應僅得約200伙,按季銳減近8成,佔比更低見4%,而主要供應是來自私人發展/重建項目,佔約45%;鐵路項目及市建局亦分別佔約3成及約2成,反映土地供應越來越倚重其他來源。由於私人發展/重建項目方面的供應存在不穩定性,冀政府加大力度增加住宅官地,以增加未來供應的穩定性,令樓市能夠長遠健康發展。

事實上,住宅官地供應持續下跌非一朝一夕,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公私營房屋比例由數年前的六比四改為七比三,令私人住宅供應目標由1.8萬伙,逐步下調至1.29萬伙,以致潛在私樓供應大幅減少。單以住宅官地計算,潛在供應由16/17財年及17/18財年平均每年約1.9萬伙的高位,持續下跌至本財年約6,000伙,較高位下跌約7成,單位供應數字更為政府主動賣地後的紀錄新低。

潛在官地供應減少,發展商可吸納的土地亦隨之而減少。以20/21年財年為例,潛在住宅官地供應約7,530伙,但實際售出約4,400伙;故根據過往賣地情況作推算,預期本財年住宅官地實際售出的單位數目亦會較潛在住宅官地供應為少。

觀乎近年賣地計劃中,發展商吸納的住宅官地比率每況愈下,19/20財年佔比約52%,20/21財年下跌至約34%,而根據日前公佈的最新數字,本財年上半年住宅官地供應可提供約1,180伙,佔期內私人房屋土地總供應量7,050伙約17%,若下半年住宅官地供應沒有明顯大增的話,比率料有機會創紀錄新低。

相關文章 :

房策六招僅資源調配 私樓供應何去何從?... 上星期五香港特區政府公布六項全新房屋政策,期望達致「資助出售房屋更可負擔」、「增加資助房屋供應並加強支援過度性房屋」及「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單位...
「袖珍戶」急增 房屋規劃勿忽視「宜居度」... 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數字,未來3至4年潛在一手私宅新供應有達9.3萬伙,已是連續11個季度企穩逾9萬伙水平。當中建築中仍未售...
財案聚焦供應層面 把握大灣區黃金機會利創科... 在推動創新發展里程中,大灣區為香港提供黃金機會。早前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及優化創新環境…...
購買力如雨後春筍 二手交投春意盎然 農曆新年假期過後,不少準買家重投物業市場,加上財政預算案塵埃落定,後市漸趨明朗化,購買力如雨後春筍般釋放,二手市場恢復動力,交投回暖…...
新居屋將粉墨登場 購買力將蓄勢待發... 上車需求殷切,蜂擁認購資助房屋的人不計其數,同時亦反映出市場積聚不少購買力待釋放;然而目前資助房屋供應仍然緊絀,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屆時市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