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好淡爭持 今年樓價呈窄幅波動

2020年尚餘約一個星期便完結,上回已率先為大家回顧今年交投走勢,講述今年樓市交投呈現「一手跌、二手升」的局面,今回將為大家闡述今年樓價走勢。

回顧今年樓價走勢,明顯較過去兩年的波幅細。18及19年香港樓價受中美貿易戰和社會事件的影響,走勢較為波動。根據「美聯樓價指數」資料顯示,2018年下半年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期間樓價急挫約1成,但當中美貿易戰緩和,2019年上半年樓價又重拾升軌,期間樓價升幅高逾1成,到2019年下半年中美貿易戰重燃,加上社會事件,樓價由升轉跌,可見該兩年香港樓價波動性較大。

然而回顧今年樓價走勢,中美貿易戰持續,更加上疫情肆虐,但樓價展現極強的「免疫力」,全年呈「窄幅上落」局面。「美聯樓價指數」今年內最高亦不過跌約3.1%,亦曾反彈逾4%,最新報163.56點,年內迄今僅累跌約0.87%。可見在疫情陰霾下,今年樓價表現相對「硬淨」,有別於過去兩年「大上大落」格局。

影響樓市因素非單一化,縱使目前外圍因素仍不明朗、本港第四波疫情未見緩和、失業率亦持續處於高位,但樓價依然窄幅上落,主因是過去一段時間入市以用家及長線投資者為主,炒家絕跡,因此市場的沽售壓力遠較過去為細。

與此同時,無論是一手盤(發展商)或是二手物業(二手業主)的持貨力則較以往為高。再加上全球「放水」救市、低息環境持續、房屋供求仍然失衡及憧憬疫苗面世,都是令到樓市有足夠的「免疫力」抗衡利淡因素的衝擊。

相關文章 :

2019年預售樓花回顧 今年頭炮天水圍全新盤甫登場即賣個滿堂紅,為2020年一手市場帶來良好的開局。一手開良局,相信將為市場帶來正面的影響。迎接2020年之際,亦為...
2020年首季樓市回顧 回顧今年首季樓市表現,市場充斥多項利淡因素,除了承接去年中美貿易戰及社會事件外,新型肺炎肆虐、石油價格戰及環球股市波動,亦令市場籠罩濃厚的觀...
樓市旺勢將延續 料全年一二手金額齊創新高... 上半年樓市交投暢旺,預期下半年在各項利好因素支持下,物業交投可望延續旺勢。下半年伊始,啟德全新盤甫登場即熱賣,為樓市展開良好格局…...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港樓無大跌近憂 多項因素撐樓市 市場有言論看淡後市,指樓價下跌的原因是預期本港人口老化,雖然本港人口老化確是一個潛在問題,但人口結構只是影響樓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該因素本身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