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房】港樓在手 移居無憂

香港樓市「疫」市表現強勁,根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處資料顯示,香港樓價早於4月底時已見底回升。近日多個發展商推售新盤更見「滿堂紅」。樓市氣氛雖好,另一邊廂,香港社會氣氛隨著一連串事件變得再度崩緊,移民議題再度成為港人熱話。事實上現時全球不少國家已逐漸收緊移民門檻,但港人投資有道、家底豐厚,移民海外並非難事。

「藏富於樓」是港人「共識」。根據政府統計處人口統計簡要結果顯示,於121.7萬個自置居所的家庭中,約79.9萬,亦即超過65%家庭已供滿。與此同時,根據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顯示,過去一年香港住宅物業平均成交金額約900萬港元。因此筆者大膽估計,擁有一層已供滿物業的夫婦,若再加上強積金及多年積蓄,身家淨值隨時過千萬元。過去十年,美滙指數上升近24%,令港幣在海外的購買力大升,再加上以本地樓價計算的話,香港樓價上升了近167%,幅度遠高於其他國家。因此,有樓階層透過沽樓套現物業到外地自由生活的話,生活可謂是「年年有餘」!

馬來西亞作「第二家園」

如有意移居外地,馬來西亞的「第二家園」計劃或者是個好選擇。此計劃雖然並非真正的移民計劃,不過此計劃門檻較低,加上馬來西亞文化及生活習慣與香港相近,為東南亞最受港人青睞的國家。

有別於其他國家的移民計劃,馬來西亞「第二家園」並非「消費性」計劃,既無動輒便要數百萬元,甚至數千萬元的投資項目、捐獻或購買物業需求,亦無需坐移民監。馬來西亞「第二家園」計劃申請門檻低、手續簡單、審批時間短,只需要求申請人投放30萬令吉 (約53萬港元) 於銀行存款,便可輕鬆取得馬來西亞10年居留權。

而坊間大致認為10年期滿後,可獲續期的機會頗大。過去10年,香港樓價急升,筆者建議港人可利用港樓升值空間實行「追落後」的投資部署,把香港物業套現放售,一層港樓換幾層海外樓收租。

 

購買馬拉物業收租

根據「美聯環球樓價指數」顯示,過去10年馬來西亞整體樓價升幅約103%,相信在馬來西亞積極的經濟發展以及「一帶一路」的帶動下,未來樓價亦可穩步增長。再加上令吉價格從2011年的高位2.6下跌至近期的1.77港元,近年的大幅貶值,變相令樓價更吸引。

對於部分港人而言,出售物業可套現千萬元,而這筆金額足以在馬拉購買4至5個單位用作收租及自用。若其中一個單位用作自住,其餘單位出租,以當地租金回報4至5%計算,一年下來,帳面收入估計可達20萬令吉,已經相等於2個當地人的全年收入。當然,買樓收租會涉及稅務及其他開支,不過帳面上而言,港人在馬拉以收租維生並非難事。

有興趣投資海外物業? 立即按此查詢!

周定國 
美聯環球-營業董事(國際房地產),擁有多年澳洲物業投資的豐富經驗,曾在當地發展多個住宅項目,由買地、 設計、起樓至營銷都參與在其中,亦曾獲澳洲TVB邀請擔任地產節目主持。

相關文章 :

大馬新山有望成為下一個「深圳」 近年不少港人選擇將資金轉移至外國作資產配置,個別銀行更開始出現排隊換美金、開設離岸戶口的罕有場面,與香港並列四小龍之一兼同屬國際金融中心的新...
【海外置業】馬來西亞買樓 | 投資 | 移民 全攻略... 馬來西亞的樓價相比新加坡低,一直都獲得不少投資者的垂青。先不說海外的投資者,連當地人也會投資境內物業。有研究顯示,約87%的馬來西亞人有投資...
【樓市蔣門人 Lucy】境外投資英國樓易中伏!三招教你如何避免!... 最近英國樓大熱,積極考慮移民及投資英國物業的人數短期內倍增。但英國樓盤發展商背景各異,政策複雜,按揭申請程序也並沒有想像中容易。...
【好貨不私藏】3大超級移民方案! 考慮過移民,最後卻因為成本高、風險大而卻步?以下介紹的移民項目,「進可攻,退可守」,在取得外國國藉後可全數撤回投資資金,而且毋須即時放棄香港...
【海外置業熱潮】隔山買樓 4大伏位你要知... 投資界有句經典名言:「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意指要分散風險、多元投資,而海外置業就正正是分散風險的好選擇。不想中伏? 以下4個要點記得...
分享: